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11、查漏补缺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49 回)

想要打败曹操,最好用火攻;万事已经齐备,只是缺少东风.赤壁大战前夕,火攻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周瑜在山顶上观看曹营时,忽然狂风大作,周瑜想起一件心事,突然口吐鲜血,不省人事.原来,在制定“火攻”方案时,周瑜漏算了隆冬季节不刮东风这一着,幸亏诸葛亮在七星台上作法求风,周瑜才得以在三江口烧败曹军。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周瑜在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忽略了重要的环节,若不是诸葛亮借东风,赤壁之战将胜负颠倒。

商战中人,最忌讳的也就是自以为得计之处,忽又险象环生,因为计划不周而使目标落空,到头来功亏一篑、前功尽弃。

○自信的股市大王被套牢○

雷伯龙在台湾有“股市战神”、“股市舰长”、“雨田大户”、“死多头”等称号.他自60年代就投入股票经营,1973年台湾股市空前暴涨,雷伯龙一夜之间发了横财,成为股场上的“首富”。

据说雷伯龙最常引用的是孙子兵法中的“多算胜,少算不胜,况无算乎”的话,纵横股市20 多年,雷伯龙称得上经验老到,计划周密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也有因计算不周而功亏一篑的时候.最严重的失误是1987年12月,在股市巨幅震荡、散户大量加入、世界经济变迁、纽约华尔街股市暴跌的情况下,雷伯龙迟迟不肯抛出大信证券公司7 亿元股票,最后导致几乎台湾全部上市股票都跌停板,迫使大信公司面临倒闭危机。

下页:第二章 领导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