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战争奇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虚虚实实惑敌兵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汉代名将李广一生活跃于抗击匈奴的战场上.从青年时代到年过花甲,他曾先后与匈奴进行了大小70 余次的战斗.由于他机智勇敢,善于骑射,被人誉为"飞将军"。

有一次,匈奴大举袭扰上郡,汉武帝派一名宦官协同李广统兵抵御匈奴.一天,这个宦官率领几十名骑兵,与3 个匈奴人遭遇,双方打了起来.匈奴人箭法高强,一边逃窜一边回身射箭,射杀了宦官,射死了几名骑兵.李广闻讯后,立即率领100 名骑兵追赶那3 个匈奴人.李广追了一会儿,发现了那3 个步行的匈奴人,李广纵马疾驰,追了上去.他命骑兵向左右展开,自己亲自搭箭射去,当即射死了2 人,活捉了1 人.当兵士们将那活捉的匈奴绑上马刚往回走时,远处来了几千名骑兵.匈奴见李广只有百余人,以为是汉军诱骗他们的疑兵,都很吃惊,并引起戒心,立即占领了一个山头,摆开了阵势.李广的骑兵见状都很惊恐,想迅速拨马回撤.情况紧急,来不及弄清敌方的虚实,李广急中生智,大胆命令道: "全队继续前进! "于是,大家迎着匈奴的大队人马走去.他们在距敌人只有2 里的地方停了下来,李广跳下马,命令众兵士: "大家下马,把马鞍子卸下来! "众人不解,纷纷说道: "匈奴兵如此众多,且距离我们又很近,现在把马鞍子都卸了下来,如果匈奴兵来攻,怎么办? "李广说道: "我们不能后撤半步,现在我们把马鞍子卸下来,多疑的匈奴兵一定不敢轻举妄动、贸然进攻,而且会更加相信我们是引诱他们的."

果然,匈奴兵未敢贸然进攻.李广为了及早脱身,索性让兵士将马放开,躺卧休息,直到天近黄昏,敌人始终感到奇怪,一直没敢攻击他们.天色渐渐暗了,匈奴见汉军若无其事的样子,深恐夜间被偷袭,于是便撤走了部队,而李广也带领骑兵顺利地返回了军营。

下页:雪夜入蔡州-李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