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战争奇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鏖兵台儿庄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台儿庄是个镇名,在山东峄县境内.它地处枣(枣庄)台(潍坊)公路的交会点上,控扼运河的咽喉,是通往徐州的必经之地.1938年3~4月,侵华日军急欲夺占徐州,以求打通津浦线,使南北日军联成一片.而中国军政当局也决定在台儿庄与日进行会战。

3月14 日,日军中与矶谷第10 军团分路南下的板垣第5 师团,对临沂发动猖狂进攻.中国守军第59 军同第40 军协同抗击日军,经过5 日激战,歼灭日军两个联队大部,并将板垣师团继续牵制住,使其无法实现和矶谷第10 军团会攻台儿庄的作战计划。

矶谷第10 军团于3月15 日猛攻滕县,中国守军第122 师血战3 昼夜,誓与城池共存亡,师长王铭章亦殉国.矶谷第10 军团攻占滕县后,于3月24 日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进攻台儿庄.台儿庄中国守军3 个师与日军展开了犬牙交错的拉锯战,直到进行逐屋争夺,白刃格斗.如此苦战到4月6 日,中国军队发起了全线反击,取得了消灭日军1 万多人的战绩,由此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迟滞了其进攻速度,并振奋起全国军民的抗战热忱,也使中国的国际威望得到了提高。

下页:背水设阵-韩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