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战争奇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最早的战争-黄帝与蚩尤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距今4600 多年前,黄帝与蚩尤在今河北省涿县进行了一场大战.这是我国历史上,也是世界历史上见于记载最早的战争。

中国北部从黄河流域到长江流域,在旧石器时代末期到新石器时代初期,便有人类活动、生息、繁衍.各民族为争夺生存的耕牧狩猎地方,在中原地区竞争,逐渐形成夏族、夷族及黎苗三大部落。

黄帝部落与蚩尤部落的最初交战地点,在今河南省中部.黄帝深知蚩尤部落兵坚器利,不易抵御,但由于他们从南方而来,对北方的气候地形不熟悉,所以决定实施后退作战的方针.所以,在两军初战之后,黄帝便主动地向北引退,蚩尤部落随即跟踪追击.当进入森林蔽野的河北平原后,蚩尤部队因环境不熟、气候不适、语言不通、敌情不明及饮食缺乏等因素,行动日感困难,精神上所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到达河北省北部地区际,经过长途跋涉,他们已是疲惫不堪,体力和斗志大大减弱.相反,黄帝部队因得天时地利,无形中实力相对增强。

最后,黄帝在涿鹿地区利用一个特殊有利的天气——狂风大作、尘沙蔽日,乘蚩尤部队迷乱彷徨之际,用指南车指示方向,挥军向蚩尤军队冲击,一举成功,蚩尤也被擒杀。

下页:以“恶”报恩-阳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