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战争奇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以“恶”报恩-阳虎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春秋时期,阳虎劫持了鲁定公以后,又去攻打孟孙氏,结果被孟孙氏打败了.阳虎被鲁国军队困在城内。

鲁定公派人在城内到处搜索捉拿阳虎.阳虎逃到城门,见城门关闭,正无计可施;却有一个守门人很同情他,主动打开城门放他出城.阳虎一手举剑,一手提戈冲出了城门.他一想——还没报答那位放他的守门人,于是,又回过头来,拿戈刺伤了那个守门人.守门人非常恼怒,说: "我与你过去并没有什么交情,现在为了放你,已经蒙受了死罪,你却反过来伤害我,这是为什么? "阳虎并不解释,扬长而去。

不久,鲁定公得知阳虎逃走了,十分生气,查问从哪个门出去的,并把守这个门的士兵都抓了起来.结果,凡是没受伤的守门人都被判了罪,只有那个受伤的守门人独自受到厚赏.被阳虎刺伤的守门人这才恍然大悟,知道了阳虎的巧妙用心。

下页:杀一儆百整军纪-司马穰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