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兵器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水雷的“坟墓”-双体反水雷舰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远洋双体反水雷舰是法国海军1987年5月决定建造的一种新型舰船.该舰设计长为46 米,宽15 米(单体最大宽度5 米),满载排水量约900 吨.它的舰体部分将由法国里昂造船厂建造,而水雷的探测和处理系统则由法国汤姆森·森特拉ASM 和ECA 公司制造。

该型舰虽然没装减摇装置,但具有双体不易横摇、容易机动的优点,而且还有良好的海上适航性和续航力.它的问世既克服了侧壁式气垫船拖曳载荷小的不足,又解决了不增加排水量而扩大尾甲板面积的矛盾。

双体反水雷舰的设计具有两个突出特点: 一是声、磁场较小.这种舰的上层建筑、舱壁和甲板将用玻璃纤维/树脂混合物,加轻木或合成泡沫塑料的夹层来建造.就连船体也将用多层玻璃纤维混合物来建造,这种结构可能厚度大,但它能减少许多加强筋.舰上装有两台独立的推进系统,分别驱动各自变距螺旋桨.每一台1000 千瓦柴油机可使舰以略小于15 节的巡航速度航行;噪音较小的电机可使舰以10 节速度进行搜索。

二是舰上装有两个主动舵,可用来提供特殊的机动性.它还装有两个侧向推进器,能在强风大浪和强流中保持阵位.此外,舰上还安置了一部起重机,专门吊放拖曳声呐和处理水雷的自航遥空深潜器。

显而易见,这种新型反水雷舰主要是监视和扫除水雷.为了实现上述目的,它特地配置了2 部有换能器基阵的拖曳声呐和1 部监视水雷自航深潜器.舰上的拖曳声呐是一种能发射多波束的主动侧视声呐,能在水深80~ 300 米、流速10 节、风力5 节的情况下工作,并可覆盖深潜器左右两侧200 米的范围.更令人惊奇的是,它一次可完成目标的探测和分类.自航深潜器的主要目的在于精确地绘制出海底图,以确定危险海域的最安全航线.一旦水域中出现新的可疑物,它立即就能检测出来.而且勘测的数据不需人员处理,可自动记录于磁带上,然后由直升机或返问母港时发送回中心,以供存贮和进一步分析。

该舰的战术系统包括一台能编制监视和消除水雷程序的计算机,两座装有彩色显示器的控制台.其中一台显示战术情况,另一台则显示监视声呐传送来的数据。

该舰扫雷设备一应俱全、性能优越: 不但有能在300 米深度作业的机械扫雷具,而且还装有音响和磁性扫雷具.此外,自航深潜器上还装有黑白和彩色电视摄像机、100 千克爆炸装药或一个操纵臂及两套切割装置.这种双体远洋反水雷舰的应用和服役,将使法国海军的反水雷能力更臻上乘.为此,法海军将积极订购该型舰,预计到2000年可望达到2000 艘。

下页:导弹的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