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兵器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海上巨无霸-罗斯福号航母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西奥多·罗斯福,美国第26 届总统.是他,创建了美国新海军.为了纪念他的殊功,美国海军用他的名字命名了"尼米兹"核动力航母的第4 艘— —"西奥多·罗斯福"号。

罗斯福号航母是所有云集海湾舰船中的"块头"最足、吨位最大的战舰.它始建于1981年10月,1984年10月下水,1986年9月加入现役,现归属于美大西洋舰队.其标准排水量81600 吨、满载排水量96836 吨;舰长332.9 米、舰宽40.8 米;吃水11.71 米;全舰从龙骨到桅杆共24 层.不仅如此,该舰还创下了美海军史上不少第一。

第一个采用新式F/A—18"大黄蜂"式战斗/攻击机.美航母舰载机的编制体制自50年代中期以来大约经历了5 个发展阶段.然而直至80年代初才最终形成了近乎标准的编成: 战斗机和轻型攻击机各2 个中队,中型攻击机、预警机、加油机、电子战机反潜机及反潜直升机各1 个中队.不过,这种编成仍不太适应现代战争需要,于是美海军又于1987年将"罗斯福"号上的第8 航空联队重新改组: 用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取代 A—7 "海盗"攻击机。

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翼身下共有9 个挂架,最大载弹量7575 千克,最大作战半径1220 千米。

"罗斯福"号航母首次比其他航母多搭载一架E—2C"鹰眼"式预警机和EA—6B 电子战飞机,因而其预警能力和电子干扰能力自然要胜其他航母一筹.更使美军感到鼓舞的是,由于S—3B 反潜机具有再加油能力和A—6 飞机的机载伙伴油箱,因此"罗斯福"号取消了KA——6 空中加油机.据称,到本世纪末美海军航母将出现5 个罗斯福型航母联队。

最先对"尼米兹"级进行较大的改装."罗斯福"号吸取了"尼米兹" 级前3 艘("尼米兹"号、"艾森豪威尔"号和"卡尔·文森"号)的经验教训,进行了多项重大改装: 保护设施越来越重要可靠,电子设备越来越先进复杂.如今的"罗斯福"号比前三艘更加威风凛凛、厚实无比: 装有三层高强度钢构成的装甲;2000 多个多层水密舱和23 个防水横舱壁;10 个防火墙;弹药库等.舰内主要部位装备了防弹、防火用的"凯夫拉"防护材料,并配有大量的泡沫灭火器;全舰设有30 个损管班.如此出色的防护系统,即便舰体挨上二三枚"飞鱼"导弹也毫毛不损。

"罗斯福"号虽然艺高威重,但若单枪匹马也易招来众矢之的的杀身之祸.所以,每每出航,其前后左右总是被各型舰艇前呼后拥.海湾战争中,"罗斯福"号和"美国"号航母的特混编队最为庞大,一共17 艘,包括4 艘巡洋舰、3 艘驱逐舰、3 艘护卫舰,以及5 艘后勤舰船。

下页:三朝元老-中途岛号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