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兵器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不同凡响的“铁旋风”-“豹”2 级坦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德国的"豹"2 级坦克于1970年开始研制,1979年底装备部队.该型坦克战斗全重55.15 吨,最高时速达72 千米,配有综合火控系统,装有120 毫米滑膛炮,配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破甲弹。

然而,随着各国坦克性能的提高和反坦克武器威力的增强,德国军方于 1986年起又对其进行改装,主要是加强了装甲防护.在车体及炮塔结构的凹陷处,装有最新的复合装甲模块,上面再盖上附加装甲板.侧裙板前部2 米处有由钢和复合装甲构成的两层装甲板.它们用铰链与底边连接,运输时可以折叠起来.侧裙板后部较薄较轻,由复合材料制成.炮塔顶部装有附加装甲,其内装有炸药以防子母弹。

除了装甲部分改进外,炮长瞄具的头部现在由炮塔的顶部伸出,因而可保持炮塔前部装甲的完整性.在炮塔的中心部位,有一个可以四周观察的瞄具,车长通过它可以实施昼夜观察。

炮塔内有车长、炮长和装填手3 人.车长通过直视显示器可显示炮长瞄具中的图像,还可以使用该瞄具中激光测距机进行精确测距.此外,他还备有一个带有激光器按钮及火炮发射按钮的控制手柄.炮长也有一个瞄具,并组合有激光测距机.此外,炮长还备有一台望远式辅助瞄具,装在火炮摇架上,并用光学铰链与炮塔上装的观察镜相连。

"豹"2 级的炮塔尾舱中有一台EMEES15 火控计算机,它能接收所有传感器的输入信息,以及一系列手动输入信息,例如气象数据及弹种等,还可以控制炮长瞄具反射镜的稳定性。

火炮仍旧为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研制的120 毫米滑膛炮,这种北约制式120 毫米炮,能使用北约任何一个国家的弹药.其中动能穿甲弹是莱茵金属公司生产的DM33 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而化学弹则为莱茵金属公司的DM12 反坦克破甲弹.出于环境保护的原因,德国反对采用贫铀弹作为动能穿甲弹.坦克上的7.62 毫米机枪,可由炮长或车长电击发射击或由装填手手动射击。

火控系统可采用不同的操作方式.最有效的是"猎手—杀手"方式.车长用他的周视瞄具单独搜索目标,然后将火炮调到炮长的瞄准线方向上,从而由炮长攻击目标.此后车长又可自由地重新搜索目标,或者由他监视对目标的攻击,并随时进行指挥.德军曾对现役470 辆坦克进行调查,使其先后完成了42.5 万千米的道路及越野行驶,而且主炮也发射了2.7 万发以上的炮弹.上述试验足以证明,"豹"2 级坦克具有较好的可靠性,依旧是世界先进坦克中的佼佼者。

下页:战场利剑-布雷德利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