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新材料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水泥
来源:中华百科图书 类别:

水泥是一种水硬性材料,普通建筑材料遇水会松垮,而水泥着水后却逐渐结硬而生成坚硬的人造石,在水泥中掺入砂子后用水调成砂浆,对砖瓦、石头等有良好的粘着力,用来砌墙,是一种很好的粘合剂.水泥和砂子、碎石掺在一起加水搅拌就成为混凝土,它具有很好的抗压性能,但抗拉强度差.用水泥包着钢筋后生成的钢筋混凝土,则具有优异的性能,它开辟了建筑史上的一个新纪元.多少巍峨矗立的高楼,多少凌空飞架的桥梁,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

普通水泥的主要成分是硅酸盐,是用粘土和石灰石在回转窑内烧制成的,是普通建筑的常用材料.按国家标准,普通水泥分六个标号,即200,250,300,400,500,600.水泥标号越高,强度越高,可根据需要选用。

普通水泥的耐磨和耐高温性能尚不能令人满意,于是人们又开发了各种高性能水泥.在普通水泥中掺入20%~50%的火山灰,得到的火山灰水泥非常耐冲刷,是建筑水库、水电站的好材料;在普通水泥中掺入20%~85%的高炉矿渣,制得的矿渣水泥可耐高温;在普通水泥中加入石膏和膨胀剂,可制得膨胀水泥,在隧道、涵洞修补上极为有用。

目前每年全世界水泥的产量已超过8 亿吨,可见水泥之重要.人们正在开发各种特殊水泥,如耐油防水的抗渗水泥,抗酸碱腐蚀的耐酸碱水泥,能阻止放射线渗透的放射物的包封用水泥等等。

下页:耐火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