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新材料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耐火材料
来源:中华百科图书 类别:

耐火材料是指能耐1580℃以上高温的材料,钢铁工业、有色金属工业的冶炼炉,发电厂和铁路机车的锅炉,炼焦工业的炼焦炉,制造水泥、玻璃、陶瓷、砖瓦的窑炉,都少不了耐火材料。

耐火材料种类繁多:

耐火砖是最常用的一种,它的化学成分主要是氧化铝和氧化硅,它可耐170O℃的高温,广泛用作锅炉的内衬砖。

高铝砖可耐1800~2000℃的高温,抗化学侵蚀和抗磨蚀能力都大大超过粘土砖,可作高炉和加热炉的炉底材料。

镁砖含85%以上的氧化镁,耐碱性腐蚀能力强,但抗急冷急热性差。

铬砖耐高温,抗碱性化学侵蚀能力强。

硅砖主要用在炼钢炉、炼焦炉和玻璃窑上。

碳砖则大量用于高炉炼铁。

除了成型的耐火材料外,还有不定性耐火材料,作为补炉时的修补胶合剂.另一种是耐火纤维制品,它重量轻,耐高温抗腐蚀,因而在电炉、铝电解槽、熔炼炉上广泛应用。

随着高温工业的发展,过去的一些耐火材料逐渐被淘汰,人们预计,未来二三十年内,会出现有机物、金属和无机陶瓷的复合耐火材料。

下页:发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