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系统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预测分析
来源:中华百科图书 类别:

古人说得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古代著名军事家孙子则说: "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这里的"预"、"虑"、"察"无不包含有预测的意思.也就是说,作为探索未来的预测活动,古已有之。

现在,预测作为一门技术已被广泛运用于军事、政治、外交、经济、文化教育、科技领域,为正确的决策和规划提供可靠的依据.6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建立了大量的预测咨询机构,到70年代初世界各国已有2500 多家专门的预测咨询机构,如美国的兰德(RAND,英文"研究与开发"的缩写)公司,斯坦福国际咨询研究所,西德工业设备企业公司,人类2000年国际协会,世界未来学会以及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等均是国际上负有盛名的预测机构.在中国,预测工作近十多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目前已在国民经济发展、人口规划、科技发展战略、技术、产品、市场预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据预算,通过开展技术预测创造的新产品的盈利,相当于技术预测投资的50 倍)。

预测作为一门技术学科,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迅速发展.80年代初期,我国科学家开展了"2000年中国"的研究,就我国2000年人口、工业、农业以及交通、能源等各方面的发展进行了预测.像这种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对经济未来发展趋势所进行的预测,叫做"经济预测".此外,如果预测对象为战争的发展趋势、战争的结局以及随之可能带来的影响,这种预测被称作"军事预测",照此类推,从预测对象出发,还有政治预测、社会预测等。

在实际预测中,根据不同的预测要求与预测对象,预测结果的表述往往又是不同的.例如在对国际形势进行预测时,主要是研究和探讨未来时期国际形势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及其发展趋势,以及随之可能产生的各种影响.又如军事预测,主要研究某一地区在短期内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以及战争的性质与规模等.对于这种着重探讨预测对象在未来时期所表现的性质的预测,被称为"定性预测".另一类着重研究预测对象未来数量的预测,如明年工农业总产值是多少? 2000年我国人口可能达到的数值规模,是12 亿,还是 13 亿?月底汽车的销售量是多少? 这类强调数与量的概念的预测,被称为 "定量预测".此外,还有一类是对预测对象未来的表现时间的确定,如某项新技术(像超导研究、人工智能计算机)能够应用于生产领域的时间,产品更新换代的时机,某项决策达到预期效果的时间等类预测,被称为"定时预测"。

下页:丰田汽车成功的秘密——系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