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系统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电子游戏的系统思想
来源:中华百科图书 类别:

青少年朋友喜欢在屏幕上做电子游戏.这种游戏由电子计算机模仿出现场景,如弯弯曲曲的公路和不时出现的汽车,而你坐在屏幕前,可以像司机一样控制一辆汽车,手中的控制器就是方向盘.有了这个方向盘,你可以驾驶汽车不断随曲折的公路而变换方向,随时回避迎面扑来的车辆,安全地到达目的地;而在另一种游戏中,电子计算机又可以模拟战斗,激烈程度不亚于一场真正的战争.这些就是用电子计算机分别模仿驾驶汽车和双方交战的模拟模型。

训练飞机驾驶员是一件非常重要而艰巨的工作.驾驶飞机训练,要占用一架飞机,要消耗燃料,还需要教练员陪练及机场地面各种后勤人员的配合支持.更危险的是,如遇不测,就会使飞机受到损坏甚至出现人员伤亡.后来,人们想出一个办法,即用模拟模型输入电子计算机,模仿并显示飞机飞行驾驶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形来进行训练.飞行员可以坐在由电子计算机以及各种仪器表组成的与真飞机驾驶舱没什么两样的"驾驶舱"中,面对屏幕上显示的机场跑道与飞行信号,驾驶"飞机"升空.如果学员操作不当,屏幕上将会显示出危险的后果! 当然,这对坐在模拟驾驶舱的学员来说,仅仅是"有惊无险"而已,绝不会出现那种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电子模拟装置还可以模拟飞机的着陆、正常飞行、事故处理甚至空中激战等各种情形.可以想象,这种模拟模型,要比电子游戏机中的模型复杂得多了。

当你到百货商店买衣服时,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有人仅看看规格、选选颜色,检查一下衣服质量,便很快交完钱离柜而去,但更多的人则挑选仔细,要看颜色,讲款式,还要试穿,要花比较多的时间才离开柜台.由此产生一个问题,服装柜台需要几位售货员值班呢? 如果售货员太少,顾客排队太长,浪费了顾客的时间,有的顾客可能会因此而到别的商店去买衣服,影响商店的生意.如果售货员太多,顾客虽不用排队了,但是售货员会有很多的空闲时间,造成了人浮于事的局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确定售货员的最佳人数,可以用计算机模拟顾客到达的人数、服务时间、排队时间,以此来决定需要多少售货员最为合适.同样,邮局、银行、售票处、电话总机房、医院、理发店等地方,都可以用计算机"模拟"服务情况,以决定工作人员值班的最佳人数。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模拟模型都要用电子计算机来解决问题的.比如说,假如一个村庄要打一口井,向5 个地点供水浇地,这口水井应打在什么地方,才能使整个系统所用的供水管最短? 有人提出一种方法,先假定在甲地打井,计算从甲地到5 个用水地点的供水管长度,然后相加,可得到总的供水管长度.再用同样的方法计算在乙地打井所需的总供水管长度,与甲比较.此外,还要选丙地、丁地等许多地方计算、比较,然后找出合适的打井地点.村长觉得这种方法太繁琐了,而且是不是还有其他更合适的地点也不得而知!

后来,另一个人找来一块均匀的薄板,将5 个用水地点按比例画在板上,连成一个5 边形并锯下来.然后,用线穿过5 边形吊起来,这时可以找到一点,它能够使5 边形吊起后不偏不斜与地面平行.该点叫做"重心".与重心对应的地点就是打井最合适的地点,在这里打井,将会使总供水管长度最短.村长对这种方法十分满意。

下页:数学题里的系统原理——线性规划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