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诸侯王墓-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在河北省满城县城西南陵山主峰东坡上,有2 座坐西朝东的陵墓,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和他的妻子窦绾的墓葬.刘胜墓居中,窦绾墓在它的北侧,均以山为陵.墓室是开凿的山洞,其结构和布局完全模仿地面上的宫殿建筑,规模宏伟,宛如地下宫殿.刘胜的墓室是迄今发现的最早最完整的诸侯王墓,因位于满城,人们习惯称为满城汉墓,也叫中山靖王墓。

刘胜是西汉景帝刘启的庶子,汉武帝刘彻的哥哥.他在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被封为中山王,死于武帝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统治中山国达42年之久.中山国位于太行山东麓,大致包括易水以南,滹沱河以北的地区.首府设在卢奴(今河北定县).西汉中山国有6 代王,刘胜是第1代王。

刘胜墓是1968年在施工中发现的,墓全长51.7 米,最宽处为37.5 米,最高处为6.8 米,由墓道、南北耳室、前堂和后室组成。

墓道是一条长达20 多米的隧洞.墓道的内端,开凿有南北耳室.南耳室是车马房,里面还修建有木结构的瓦房(已塌毁),放有马车6 架,拉车马17 匹,狗11 只,鹿1 只.马车都是刘胜生前使用的,有平时出行乘坐的“驷马安车”和狩猎时驾御的猎车.车器精美,装饰华丽,足见其生前的豪奢.北耳室为库房,其大小、结构与车马房相同,是储存粮食和饮料的地方,放置有不同类型的陶器达500 多件,有盛酒的缸,存放粮食和鱼、肉的壶、罐、瓮,还有鼎、釜、甑、杯、盘等炊具和饮食用具。

前堂近似方形,长约15 米,宽12 米余,洞内原为木构建筑,屋顶盖板瓦和筒瓦,规模宏大,富丽堂皇,但是木料已朽毁无存.厅堂里摆满了铜器、铁器、陶器、漆器和金银器,还有象征侍从奴仆的陶俑和石俑,以及出行时使用的仪仗等等。

后室建造十分讲究,是在岩洞内用大小不同的石板筑成的,分石门、门道、主室和侧室.主室长5 米余,宽4 米多,是一间石屋,周壁涂满了红漆.北部有一个用汉白玉石铺成的棺床,放置棺椁.室内还放置了许多贵重器物.主室是刘胜生前卧室的象征,侧室则是浴室的象征。

窦绾墓与刘胜墓基本相同,车马房和库房比刘胜墓还大,但车马房没有木构建筑,器物也较小.后室建在前堂的南侧,而不是在后部.墓内埋葬有许多珍贵器物。

刘胜和窦绾都穿金缕玉衣下葬.刘胜玉衣形体肥大,长1.88 米,共用玉片2498 片.根据人体不同部位的需要,玉片分别设计为长方形、方形、三角形、梯形和多边形等几种形制.玉片角上有穿孔,以便缀连.刘胜玉衣共用金丝约1100 克.玉衣分为头部、长衣、裤子、手套和鞋5 部分,每部分由彼此分离的部件组成.玉衣大小与外形和人体相适。

窦绾的玉衣较小,全长1.72 米,由2160 块玉片缀连而成,共用金丝600克.窦绾玉衣的结构与刘胜玉衣相似,但制作方法略异.这两件玉衣是我国第一次发现的完整而又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除此以外,墓中还出土了长信宫灯、朱雀灯、博山炉等稀世珍宝,并出土了我国最早的九枚金、银医针。

下页:历史上最大的陵墓-秦始皇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