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现存最早的清真寺-福建泉州的清净寺
类别:寺庙揽胜 专题:建筑科学

清真寺是伊斯兰教寺院,也叫作清净寺或礼拜寺,我国的伊斯兰教是由外国传入的,随着该教的传播,清真寺也在各地兴起,现存最早的清真寺是福建泉州的清净寺。

清净寺位于泉州市涂门街,始建于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初名“圣友之寺”.元至大三年(1310年),耶路撒冷人阿哈玛出资重修,以后又历经修建,但仍保留着创建时的风貌。

清净寺是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形式建造的,全部用花岗石筑造,主要建筑有寺门、奉天坛、明善堂等。

寺门南向,临街,高20 米,宽4.5 米,穹顶尖拱形,全部由青白花岗石砌成.门洞有10 多米长.门洞上方有一个平台,平台四周砌有回字形的砖垛.早先,这个平台上建有一座望月楼,还有一座尖塔,后来毁于战火.门外壁最高处,有一列古阿拉伯文的《古兰经》石刻。

奉天坛在寺门的西边,门顶为尖拱形,门楣上刻着古阿拉伯文字.进门之后,是一个面积很大的废墟,曾经是礼拜堂,如今只剩4 面的石墙.南边的一面墙开了4 个长方形的大窗,各窗之间,有6 个尖拱形的壁龛,正中的大壁龛中,刻有7 行古阿拉伯文字.废墟两边墙的正中间,还有一个尖拱形的大壁龛,是伊斯兰教的阿訇讲经的讲经台。

明善堂在奉天坛后,是一座两进式中国风格的砖木结构建筑,大门两边是厢房,中间是天井,左右两边有走廊。

寺内保存有许多的碑刻,有些碑文记载了宋代和元代修建这座寺宇的时间和经过,有的碑文还详细记载了当时宗教仪式和教徒的活动情况.里面还有一方明代的石碑,是一道明王朝颁发的谕旨,内容是有关保护清净寺和尊重外国教民的。

10 世纪时,正是我国的北宋时期,当时泉州是港口,各国的商人很多,不少人带来了宗教和西方文化.据说穆罕默德有4 个得意门徒,其中有2 个在泉州一带传教.清净寺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

下页:皇帝家庙-北京太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