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皇帝家庙-北京太庙
类别:寺庙揽胜 专题:建筑科学

皇帝祭祀祖先的地方叫太庙,这是皇宫建筑的重要一类,现存最完整的太庙在北京。

在天安閁东侧,有一个古色古香的公园叫劳动人民文化宫,这里就是明、清两代皇帝的太庙.太庙是根据敬天法祖的封建传统设计建造的.它的平面呈南北长方形,由3 道围墙构成3 层封闭式庭院.最外层的围墙高达9 米,南墙正中辟三道券门,用琉璃板镶贴,下部为汉白玉石须弥座,凸出于墙面,线脚丰富,色彩鲜明,与平直单一的长墙形成强烈对比.入门有小河,建小桥五座,再北就是太庙戟门,这是1 座5 间单檐庑殿顶建筑,屋顶平缓,翼角舒展,是明代的规制。

进戟门以后是一个广阔庭院,北面是太庙的正殿,原是面阔9 间的大殿,清代改为11 间重檐庑顶殿,外观和等级与故宫太和殿相似,仅尺度小一些.大殿进深4 间,地面铺墁特制的名叫“金砖”的烧制砖.大殿所有的木构件都是名贵的金丝楠木,顶铺黄色琉璃瓦.整个大殿坐落在3 层汉白玉须弥座上,显得高大雄伟.这座大殿是皇帝用来祭祀祖先的场所,每逢大祀,如皇帝登基、亲政、大婚及传统祭祖节日,都把祖宗的主牌移到这里,举行袷(音峡)祭.大殿内庑各有配殿15 间,东面是供奉有功皇族神位的地方,西为供奉功臣神位的地方。

大殿之后是中殿,又叫寝殿,建筑模式与前殿相同,但规模较小,面阔仅9 间,这里是供奉死去皇帝神位的地方.清代从太祖到光绪皇帝的神主牌都安放在这里.两侧各有5 间配殿,是储存祭器的地方。

后殿与中殿的大小相同,这里是供奉皇帝远祖神主的殿堂,清代供奉了入主中原以前4 个追封皇帝的神主牌位.这些追封皇帝与登极皇帝不同,古称“不腆先君之祧”,所以殿前有一道红墙把它与前殿、中殿隔开,成为一个单独馆落,称为祧庙。

太庙中还有许多附属建筑,如戟门内的东西两侧各有一座井亭,东边建有神库,两边建有神橱.庭院中遍植古老高大的柏树,大部分已有500 余年的树龄。

太庙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嘉靖、万历和清顺治、乾隆年间都曾重修,1950年周总理亲自批准,把太庙改为劳动人民文化宫,建了文化活动厅、艺术活动厅、展览厅、电影馆、图书馆、剧场、棋艺室、体育场等多项娱乐活动设施,南门上“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的横额是毛□东主席亲笔题写。

下页:古老的黄帝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