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辽金寺院-善化寺
类别:寺庙揽胜 专题:建筑科学

山西省大同市南城区,有一座辽金时期的寺庙建筑群,叫善化寺,该寺历史上曾称开元寺、大普恩寺,明正统年间始用此名.该寺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公元713-741年),辽末保大之乱,大部毁于兵火.金天会六年(1128年)重建.它是国内目前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辽金寺院。

全寺总体布局严谨,主次分明,建筑物亦具相当规模,其中大雄宝殿建于辽代,普贤阁、三圣殿及山门俱为金代建筑。

大雄宝殿建于长方形高台上,面阔7 间,通长40.7 米,进深5 间,长25.5 米,单檐庑殿顶,前面有月台.屋顶坡度平缓,无推山,充分表现了辽代建筑特征.内外檐斗拱及殿内藻井做法亦为典型的辽代形制.大殿正中佛坛上有塑像5 尊,称5 方佛,衣纹流畅.姿容凝重.东西两侧有金塑护法24诸天,体态丰伟,神情各殊,堪称佳作。

普贤阁为3 间见方的重檐九脊顶的楼阁,坐西朝东,两层间设有平座暗层,其做法与应县本塔相似.建筑物虽为金代贞元二年(1145年)建,但建筑结构式样和手法均模仿辽代,是研究我国木构建筑发展历史的重要例证.1953年曾经按原样落架重修。

三圣殿面宽5 间(32.5 米),进深4 间(19.2 米)单檐庑殿顶.檐下斜拱宏大华丽,是金代斗拱之典型做法,内部平面采用减柱法,殿内空间十分开阔.殿内除中央佛坛上有“华严三圣”塑像以外,尚有石碑4 块,其中宋人朱弁撰文的《大金西京大普恩寺重修大殿记》有重要价值.朱弁于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任通问副使赴西京(大同),为金人劫留,他不为官禄所动,幽居善化寺任教14年,对传播中原文化起了积极作用.他所撰写的碑文,文采飞扬,记载真实,是研究善化寺的重要文献。

善化寺的山门是金代天会、皇统年间所建,面阔5 间长10 米,进深2间,中间穿心辟门,内有明塑4 大天王像.门内还有金大定十六年(1176年)的重修碑记。

善化寺是研究辽金建筑的重要实例,解放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页:西藏的哲蚌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