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古老的石阙
类别:名宫古迹 专题:建筑科学

阙是建立在宫殿、庙宇或陵墓甬道、神道两旁的一种表示官爵、功绩的象征性装饰建筑,其式样和牌坊相似,只是没有横梁.阙有木制,也有石制,木制易朽,难于长久保存,现存比较古老的阙都是石阙,其中年代最久的是河南省登封县的汉代三阙。

汉代三阙分别叫做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位于登封县嵩山南麓,是著名的嵩山中岳庙的建筑之一,三阙的结构大体相同,每阙由正、幅阙组成,各阙又分为阙基、阙身、阙顶三部分,都仿照砖木结构的形制,四壁浮雕有不同内容的画像。

太宝阙是嵩山中岳庙的象征性大门,建于东汉元初五年(118年),是用雕琢整齐的青石块垒砌而成的.主、副阙成东西排列,相距8 米.阙高约4 米,宽约2 米,厚约0.7 米.顶部各有石刻屋顶,压以脊兽.阙身刻篆体铭文和浮雕.铭额题为“中岳太室阙铭”.浮雕内容是车马出行、四神、树木、禽兽及各种花纹.图案大方,简炼朴实,富有生活气息.这座石阙是三座阙中建造年代最早的一座。

少室阙在登封县城西北6 公里的少室庙遗址前,建于东汉延光二年(公元123年),其式样、尺度和太室阙相似,西面阙上有6 字篆体铭文: “少室神道之阙”.阙身前后分别有浮雕狐追兔、赛马、踢球、射猎、角力以及山水等图案。

启母阙在峻极蜂下的启母庙前,与少室阙同时建造,因避汉景帝刘启之讳,改名为“开母阙”.阙上篆书阙名为“开母庙神道石阙”.铭文主要内容是叙述怕鲧、大禹治水的事迹和赞赏启母的功绩.启母是大禹的妻子、夏启的母亲.阙上浮雕的内容,大致与少室阙相同。

下页:最早的佛教寺院-白马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