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岳阳楼
类别:名宫古迹 专题:建筑科学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岳阳楼是我国素负盛名的古建筑,坐落在湖南省岳阳市西门城楼上,滨临洞庭湖,风景优美。

相传三国时东吴鲁肃曾在此设阅兵台,训练水兵.唐开元四年(公元716年)中书令张说谪守岳州,在此修楼,正式定名为“岳阳楼”.自唐至清1000多年中,岳阳楼屡遭水患兵灾,几经兴废.现在的主楼建于清光绪六年(1880年),气势雄伟,建筑精美.楼为3 层3 檐木结构,总高18.72 米,顶层为黄色琉璃瓦盔顶,为我国现存最大的盔顶建筑.盔顶下的蜂窝斗拱,富有湖南地方风格.楼层腰檐设有平座,可凭栏远眺。

岳阳楼地势高峻,下瞰洞庭.登上岳阳楼,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景物宽阔,气象万千.唐、宋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欧阳修、陆游等都先后登楼赋诗.李白诗句: “楼观岳阳尽,川回洞庭开,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杜甫诗句: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至今脍炙人口。

宋庆历四年(1044年)滕子京谪守巴陵郡,第二年重修岳阳楼,请范仲淹写了有名的“岳阳楼记”.文情并茂,文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更是千古传诵的名句.从此岳阳楼声名益振.现楼内存有木屏6幅,刻写着这篇文章,是清乾隆年间大书法家张照手笔。

岳阳楼两侧有三醉亭、仙梅亭等附属建筑.三醉亭的取名是由民间传说: “吕洞宾三醉岳阳楼”而来.湖边还有“怀甫亭”,为纪念杜甫而筑,亭上题字是朱德同志手笔。

下页:古老的石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