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世界屋脊上的宫殿-布达拉宫
类别:名宫古迹 专题:建筑科学

号称世界屋脊的喜玛拉雅山下,世代聚居着我国的藏族同胞.这里,是一片神秘诡异的土地,悠远而凝重,旖丽且浓郁,豪迈无羁却隐含悲伤.拉萨,是西藏的首府.在拉萨盆地的玛布日山上,矗立着举世闻名的琼楼玉宇——布达拉宫.这里是西藏过去的最高统治者达籁喇嘛居住、念佛以及处理各种宗教和行政事务的地方.这座建筑在山峰上的宫殿无疑也是西藏建筑艺术的颠峰之作,它以浓烈夺目、气势磅礴的形象震撼着人们的心弦,同时成为拉萨,乃至整个西藏的重要象征与标志。

布达拉宫的修建年代,相传始于公元7 世纪的唐朝.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定都拉萨后,由于娶了唐朝的文成公主和尼泊尔的拜木沙公主,开始信仰佛教,每天焚香静坐念佛.为了避免被打扰和防御敌人,开始在他所住的山上修建宫寨、高墙以及壕沟,后代又屡有加建.到17 世纪中叶达籁五世受清朝册封后,由当时的总管桑结嘉木错主持,开始了大规模的修建工程,参加的工匠除藏族工匠7000 名,画师281 名外,还有清朝派的工匠114 名,以及尼泊尔等国的匠人.整个工程历经50年之久,最终完成了我们今天所见的规模。

布达拉宫由红宫、白宫和宫前建筑3 大部分组成,这3 部分都布置在玛布日山的南坡上.整个宫殿四周有几米厚的石墙和3 座城门围绕着。

从山脚开始,有一条曲曲折折的白色阶梯延伸至宫殿底,从大阶梯到达的白色大门到第6 层房屋,全部涂着白色,称“白宫”.从第7 层到第13层殿堂,正中刷着红色,叫“红宫”.为什么会有红、白之分呢? 原来这是根据喇嘛教义的规定,凡经堂和塔必须刷成白色,佛寺必须刷成红色,白墙面上必须用黑色的窗框、红色的木门和棕色的饰带;而红墙面上则必须用白色和棕色的饰带.屋顶和饰带上的重点部分必须馏金.有了这样的常识,我们无需导游介绍,一眼便知某某建筑,是属于藏式建筑的何种类型了。

当然,像布达拉宫这样使用最强烈浓重的颜色效果,给于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标识,从更直观的角度来说,它更多地带给我们的是一种视觉的欢乐与享受.只有在高原,在最清新的空气中和没有一丝碴尘污染的蓝天下,才会看到那般美丽绚烂的颜色。

站在布达拉宫的脚下赞叹,陶醉之余,如果我们走进这座宫殿,还会有不少新奇的发现.在白宫的最高处,有一座日光殿,清晨它第一个迎来朝辉,迟暮它最后一个送走晚霞,从早到晚,总是阳光灿烂.红宫内的灵塔殿可以说是最神秘、而又最华丽考究的地方.所谓灵塔,就是达籁喇嘛死后遗骸安葬的地方.几乎每世喇嘛死后,都要修一座灵塔,存放在灵塔殿中.最高的灵塔是五世达籁的,有14 米高,塔身全部用黄金包裹,仅此一塔就用去黄金近12 万两,此外还镶嵌有珍珠宝石15000 多颗,塔的上方还悬挂着华盖和丝绸纬缦,真可谓极尽奢华了。

关于布达拉宫,还有许多奇趣的传说.据说,宫殿的东墙是由拉萨一带的石匠砌造的,墙角尖若刀锋;西墙由后藏石匠砌造,讲究圆滑.于是民间传言,从东墙上扔下一只整羊,到墙底羊就被劈成两半了;而从西墙上扔下一个鸡蛋,滚到地面还会完好无损。

布达拉宫的垃圾,也是闻所未闻的一大奇观.这些垃圾和宫殿的历史一样久远,340 多年来,宫内的垃圾从来没往外倒过.原来,出于宗教的缘由,人们认为如果随便往外倒垃圾,就会“倒运”和带来“晦气”.人们还盛传在这些历史垃圾里混杂着无数的珍宝.最近,为了维修布达拉宫,30 个人花了8 个月的时间,共清现出2345 吨垃圾.这些垃圾真的像传说的那样“一把值千金”吗? 其实除了大堆鸽子粪和无数虫子外,里面并没有多少值钱的宝贝。

布达拉宫,是几千年藏族文化的缩影,就像那高原的雪山奇峰,就像那阳光下灿烂的金顶和长明的酥油灯,闪烁着永恒不灭的光辉异彩。

下页:最完整的斋宫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