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秦始皇陵与兵马俑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陕西临潼县宴寨西杨村的几位农民,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的打井锹,竟挖出个世界第八奇迹——"秦始皇兵马俑"。

秦始皇姓嬴名政,出生于公元前259年,死于公元前210年.他是秦王朝的建立者,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建立统一的中央集权制王朝的皇帝.秦始皇建的阿房宫,是史无前例的庞大建筑群,而他的陵墓更是前无古人的浩大工程.就是在当今之世,也称得上世界之最.秦始皇陵在今陕西临潼县,它是秦始皇即位后不久动工营建的.初时,工程规模不大.待他统一天下后,则征发了70 万宫刑罪人,开始大张旗鼓地干了起来,前后一直干了 36年.说来也巧,到他死的时候,陵墓刚好完工。

这陵墓深埋在地下,到底是什么样子,到今还是个谜.因而,我们只能根据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初步勘测的结果,和一些史料记载,对它做一个大略的描述:

陵园的布局分为内外两城,内城呈南北长方形,周长2525.4 米,有5 个门;外城呈南北长方形,周长6294 米,有4 个门,总面积为2 平方公里.在陵园的南部,有一座夯土筑成的陵丘,高76 米.秦始皇的尸骸就埋葬在这高大的陵丘下。

墓室的设置豪华奢侈无比.墓底见水,铸铜加固,上置棺椁;墓中设有百官的牌位,筑有漂亮的宫观,无数的珠玉充斥其间.除此而外,还用东海产的四脚鱼膏做灯烛,并准备了充足的原料,使这灯烛能在墓中长久地燃烧,永不熄灭;又拿水银来做百川江河大海,用机械来灌输运转,上有日月星辰,下有山川湖泊,俨然一个完整的"世界".为了防人盗墓,还特制了能自动发射的弩机暗箭,人一靠近,便会万箭齐发。

2000 多年来,有关秦始皇陵墓的建筑和保存情况,多有传闻.最早传说,秦始皇下葬后,项羽入关,不仅一把火烧了阿房宫,连陵园也一同焚毁.后来又传言,说有位牧童,放羊时丢了一只羊,他便举着火把,到秦始皇陵附近的一个地洞中寻找.谁知,他出来时,将火把丢弃在洞中,引起大火.而这洞竟是秦始皇陵的通道,结果火势祸及了陵墓。

始皇陵到今尚未挖掘,不知道地下的建筑究竟如何.不过,近年来从始皇陵附近出土了大量的文物,如青铜门楣、石雕、室内排水装置、直径达半米的巨型瓦当、铜马车等,尤其是兵马俑陪葬坑的发掘,足以显示出陵墓的奢华和规模的庞大。

秦俑坑位于陵园外城东门外,距始皇墓1.5 公里.关于它,史书上没有记载,而是1974年3月宴寨西杨村农民在地里挖井时偶然发现的.目前,这里已经发现了3 个俑坑,大约有8000 个陶俑.最大的俑坑深约5 米,东西长 230 米,南北宽62 米,总面积为14260 平方米,是一个长方形的地下土木建筑.坑里埋有6000 余个陶俑,以及一些战车、铜殳、青铜剑、弩机等实战武器.为了有利于挖掘和修复,1976年,有关部门在这个俑坑上盖了一座大厅,取名为"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

在这博物馆里,数百个全副戎装的武士俑,威风凛凛地列队站在5 米深的地下,这也是他们原来的位置.这些陶俑栩栩如生、神态各异.从他们的装束、衣饰和手势上,人们便能判断出他是将军还是兵卒。

法国前总理希拉克在参观了它之后说: "秦俑坑是世界的奇迹.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不看秦俑坑,不算真正到过中国."而一个瑞典参观者遗憾地说: "真了不起! 这么珍贵的兵马俑,你们中国有几千个,我们哪怕只有两个也好呀! "

宏大的秦始皇陵,给秦王朝统治下的黎民百姓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却显示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技术,还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的珍贵文物,使我们能对当时的社会有更深刻的了解.罪耶? 功耶? 显然前者有罪,后者有"功".但这"功"绝不能记在秦始皇的头上。

下页:洨河名桥-赵州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