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运输交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地铁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今天,列车也可在城市内作为公共交通工具使用.这就是我们熟知的地铁.地铁一方面可以方便地选择修建线路,同时列车也不用挤占本来很紧张的城市地皮。

世界上最早的地铁是1863年在伦敦建成的,当时还是用蒸汽机车牵引的,现在的地铁列车都用电力机车来牵引了.在上个世纪,世界上还有芝加哥(1892)、布达佩斯(1896)、格拉斯哥(1896)、维也纳(1898)等几个大城市修建了地铁.现在,世界上很多大城市都有地铁了.其中最发达的要属莫斯科的地铁了.在那儿乘地铁可以很方便地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去。

在我国,虽然早在1887年在台湾就修建了第一条隧道,但地铁的修建却是很晚的事了.北京到1965年7月才开始修建地铁,第一期工程到1965年9月完成,第二期工程到1984年才完成,通常认为: 一个城市人口如果超过了百万,就应考虑修地铁了.但我国到目前为止,还只有北京和上海有地铁运行,而且线路很短.同时天津、广州等城市也正在修建地铁。

地铁的修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耗资惊人,而且根据地下条件的不同,挖掘方法也有多种.但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城市,特别是像我国的大城市,要想真正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效率,还是应该重点发展地铁而不是小汽车的出租业。

下页:未来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