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农业进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吃肉的历史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前面提到,还在采集时代,就有人们吃肉的现象,但那是非常偶然的,数量非常少,不足与言吃肉.而在狩猎时代,吃肉则是普遍的经常的现象,从而狩猎成为人们经常进行的一种主要活动。

这种说法有根据吗? 有.考古学家们给我们提供了许多证据.例如,在东非坦桑尼亚的奥杜威峡谷(有的世界地图册上译作奥杜瓦伊峡谷),考古学家们发现了大约190 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称之为能人.在能人的生活遗址中,找到了很多动物群的遗骸遗骨,有的是被宰杀的,有的头骨、长骨是被砸裂的,这就表明能人是狩猎者,经常吃肉.再如,在我国北京周口店发现的大约四五十万年前左右的北京人遗址,考古学家们发现了许多已烧过的野兽骨骸,一般都是已敲破的,这同样也是那时候人们经常狩猎和吃肉的可靠证据.这类证据还很多,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大约二三百万年前左右开始,人们渐渐变得经常狩猎,经常吃肉了,这是可以肯定的。

爱动脑筋的人可能会问,人为什么要吃肉呢? "因为肉好吃,营养丰富." 这是我们现代人的说法.问题是当初人们靠采集为生,还没有吃过肉,怎么知道肉好吃? 还有采集植物果实不过举手之劳,而狩猎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动物是活的,能跑动的,有时甚至还会把人吃掉.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人们在还不知道肉味的情况下,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开始狩猎的呢? 这实在不能不叫人仔细思量。

当初我们的祖先学习打猎和吃肉多半是被迫的,"非吾所欲为也,乃不得不为也",就是这个意思.让我们分析一下,第一,当最初人们学会用天然工具采集植物果实后,采集量较之以往一定会大大增加,从而人们的生活条件较之以往大大改善.作为这一进步的直接后果,几乎可以肯定人口也在大量增加,这又反过来促进采集量继续大量增加.但是,自然界并没有无穷多的果子,可以由人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完没了地大肆采集.采集时代发展到后来,终有一天,自然界的果子再也无法满足人们已经日益膨大起来的胃口了.要么等待死亡,要么开辟新的食物来源.而在当时开辟新的食物来源,自然只能是学习狩猎了.这是必要性.第二,还在采集时代,由于原先的密林变成了疏林,人们为了寻找果实,不得不经常从这片树林往那片树林迁移.迁移过程中,自然会遇到虎狼之类猛兽的袭击,自然就得想方设法与它们拼命搏斗.如此天长日久,这方面的经验、知识和技能也在一天天一点点地增加.这就为将来开展狩猎活动准备了基础.毫无疑问,一旦需要,人们就会毫不犹豫地将过去长期积累起来的防御猛兽敌害的经验技能转而应用到狩猎活动中去.这是狩猎产生的可能性.既有必要性,又有可能性,狩猎之产生也就必然无疑了,并且这种必然性是由采集活动的发展本身所决定的。

现在,我们可以设想,最初人们只是偶然吃点肉,例如饿急了,抓点小昆虫充饥,或者碰到有其他动物尸体,胡乱吃一气,这样慢慢地人们逐渐习惯了吃肉,以后便发展为有意识狩猎.起初只是捕猎小动物,以后逐渐发展到捕食较大的动物,甚至大型猛兽.自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以来,人们谁也没有见过当初人们学习吃肉和打猎的情景,而且人们永远不会再见到那时的事情了,唯一的办法就是科学的分析和合理的推想。

下页:石器和火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