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农业进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靠采集为生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最早的人类靠什么生活? 上文已隐隐约约透露了一点信息.现在让我们来专门讨论一下。

恩格斯说: "人们最初怎样脱离动物界(就狭义而言),他们就怎样进入历史."毫无疑问,最早的人类只能是继承古猿的谋生本领,只在某些方面予以改进以区别于古猿。

古猿,我们已经知道,它是过着树上攀援生活,以植物果实为食.因此,最早的人类也只能是靠采集植物果实为生,不会是别的.例如说,最早的人类会不会吃肉呢? 偶然吃一点倒也不是绝对不可能.最早的人类在脱离动物界以后继续向前发展.逐渐学会吃肉,也是必然之事.所以这里又看你怎样看问题了.我们说,看问题要看本质,不要受非本质现象的干扰和迷惑.拿我们今天来讲,也有人采集的,也有人打猎的,但一般地我们讲我们靠农业生存,而不说靠农业、采集和打猎为生.为什么呢? 因为采集、打猎对于我们今天生存所起的作用是太微小了,根本不能与农业相提并论,就好比一桶水不能与大海相比一样.所以,尽管最早的人类偶然也吃点肉,但一般地我们说,最早的人类是靠采集为生的。

问题的重点则在于最早的人类怎样进行采集.我们来分析一下.前面已经讲过,在亚热带疏林地带,植物果实不比密林那样丰富,古猿不得不设法借助木棒来将树上每一棵结在远枝末梢上的果子都弄到手,并因此使自己转变为人类.这一点也就是最早的人类进行采集的基本情形.能使用天然工具进行采集,这是我们要强调的第一点,这一点使最早的人类同一般动物区别开来了。

第二,我们要考虑是在采集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一点直接关系到如何认识最早、最原始的人类社会形态.让我们想想,果子长在树上,有人想吃,要不要叫上十几二十个人一起去采摘? 单独一个人能不能把树上的果子摘下来? 事情很明显,特别是最早的人类,刚刚由古猿进化而来,其爬树的本领比我们现代人要强许多.一般地说,采集活动是不需要许多人协调一致地动作的,只要个人单独行动即可.因而,个人自由行动就成了最早的人类进行采集活动的一个基本的本质的特征.这一点也可从黑猩猩那里得到印证.黑猩猩只有在从一片树林向另一片树林转移时,才以较大的群体采取统一集体行动.当它们进入一片树林以后,几乎是立即就三三两两分开活动了.其集中是为了防止猛兽侵害,其分散是为了进行采集,还不是很明显吗? 另外我们还可以从今天许多果园里人工采果的情况得到印证.一个果园为了短时间内将成熟的果子全部收获完毕,也许会组织许多人采果,但这些人一进果园,就分散开来了,实际的采果动作都是一个人一个人单独进行的,并不需要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结合起来开展协作,一个人动作的快慢并不影响别人的工作.由此推及最早的人类,在进行采集时也是不需要协作的,而基本上是由个人随意行动.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虽然我们还无法找到直接的证据材料。

下页:吃肉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