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农业进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最早的人类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你大概已经知道地球上一开始并没有人类,人是后来由古猿进化而来的.但其中的详细情况,恐怕大多数人都不很清楚。

那是大约一千四百万年前,地球上气候变得寒冷起来,大片森林毁灭,连亚热带茂密的森林也变成了疏林地,这一变不要紧,对古猿生活的影响可大了.原先在茂密的森林里,一棵又一棵的果树密密麻麻挤在一起,枝枝杈杈彼此交错,古猿不用下地就可以从这棵树上跳到那棵树上,而且树上果子也多,饿了,随便摘一颗,吃饱了无事,尽可以随处戏耍,真是好不惬意! 然而,不曾想密林变成了疏林,往日的欢欣犹如过眼烟云,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再也寻觅不着.摆在面前的是严酷的现实.一些古猿死掉了,另一些古猿在奋争.为了寻找食物,它们从这棵树上爬下来,又奔向另一棵大树,它们就这样长年累月地在林间奔来奔去,到处寻找食物.因为它们要吃的果子长在树上,所以当它们在地面走动的时候,就不得不经常尝试着直起腰来,抬起头搜寻树上果子.这样也不知过了多久,它们的后腿越来越强壮,终于能够直立行走了.另一方面,因为果子少了,古猿不得不努力设法将那些远枝末梢的果子弄到手.可是怎么办呢? 赤手空拳? 显然不行,一定得使用某种工具.好在古猿以往长期在树上生活,经常爬来爬去,用两只前爪抓上一根木棍来打落果子,倒也不是一件很难学会的事.它们又慢慢地学会了使用天然工具.最后,当一群古猿在林间走来走去寻觅食物的时候,为了互通消息,也为了防止有的古猿走失,便尝试着学习说话了.开始当然是结结巴巴,以后慢慢地越来越连贯,越来越流利,它们能说的话越来越多,知道的词汇越来越丰富.由于这三个方面的进步,古猿就变成了最早的人类。

以上叙述是否真实可靠? 有什么根据?

根据还是有的.首先是考古学家们关于腊玛古猿和南方古猿的发现.1910年人们最早于巴基斯坦和印度交界的西瓦立克山区发现了腊玛古猿化石,是一个上颌骨破片.1934年被定名为腊玛古猿.六七十年代,又在肯尼亚、希腊、土耳其、匈牙利、巴基斯坦和我国云南省发现了腊玛古猿化石.经鉴定,腊玛古猿大约生存在一千四百万年前至八百万年前.考古学家们推断,腊玛古猿已能初步用两足直立行走,他们生活在林中空地或森林边缘地带,主要吃植物果实,但也可能吃一点肉食。

其次是南方古猿.最初是1924年在南非发现了一个6 岁的幼年头骨化石,后来又陆续在东非发现了更多的化石材料,并正式定名为南方古猿.70年代以后,在我国和印度尼西亚也发现了南方古猿化石.据研究,南方古猿大约生活在三四百万年前至二三百万年前,他们已经用脚直立行走,能用手拿石块和木棒来获取食物.人类学家们并且认为南方古猿是由腊玛古猿进化而来的。

那么,腊玛古猿和南方古猿是否就是最早的人类? 他们还不会制造工具,不会用火,还只是能够用天然的木棒和石块.恩格斯说,"人类社会区别于猿群的特征又是什么呢? 是劳动",而"劳动是从制造工具开始的".由此看来,腊玛古猿和南方古猿是不属于人类的.但是,恩格斯的话也不见得句句都对.就我们现在讨论的这个话题来说,由猿到人并不是一下子变成的,而是要有一个过程,有一个似猿似人的中间过渡状态;由不会使用工具到能够制造工具也是要有一个使用天然工具的中间过渡.腊玛古猿和南方古猿就是这样一个中间过渡.对于他们的归属,就看我们从什么角度看问题了.如果我们研究的是动物进化史,那么他们就是最高等的动物;但现在我们研究的是人类的历史,或者准确一点,我们要研究的是人类发明,发展农业的历史,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么,我们认为就不如把腊玛古猿和南方古猿看作最早的人类更为妥当。

另外还有一个根据,就是关于现代猿类的研究.你知道长跑比赛吧,比如说著名的马拉松赛跑,全程42 公里又195 米.一声发令枪响,全体运动员从同一个起点同时起跑,有的跑得快,有的跑得慢.当第一名已达到终点时,最后一名可能还在后面二三十公里远的地方.人类社会的发展也大体如此.当一些地区的民族已进入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社会的时候,另一些地区的人们则还处在封建社会和奴隶社会乃至氏族公社状态中.那么,是不是还有刚刚脱离动物界不久的人类存在呢? 这是一个大胆的推测,但也不是没有根据,关于现代猿类的研究就提供了这方面的不少材料.现代猿类包括黑猩猩、猩猩和臂猿.其中与现代人类最相似,人们研究也比较多的是黑猩猩.美国人类学家D.匹尔彼姆在《人类的兴起》一书中十分详尽具体地描述了黑猩猩的生活,其中提到:

"黑猩猩能够站立着使用棍棒或投掷石块,也能用两只脚站立起来,边跑动边使用棍棒和投掷石块.黑猩猩能用小树枝在身上搔痒,也会用树叶把身上的泥污擦试掉……黑猩猩还会把咀嚼过的枝叶当海绵使用,它会用这种 ‘海绵’把树洼洞中的积水给吸出来.黑猩猩每年在一定的时期内吃食白蚂蚁.它们能用‘钓鱼式’的办法把白蚁钓到手……黑猩猩能够在这类活动中仔细地选择适合的器材,把器材准备得长短合适,而且每当要出发去钓白蚁时,还会事先准备好几根备用的小树棍.黑猩猩的这种行为是通过观察而学会的,幼小的黑猩猩常常注意地观看它的母亲或者兄弟姊妹如何钓白蚁,而且自己也要求试一试.所以这种行为是后天学习所获得的一种本领,而不是先天所固有的本能."

恐怕没有人肯把黑猩猩归入人类,但你看他多像人类啊! 黑猩猩只能算作最早的刚刚脱离动物界不远的人类.黑猩猩是长得不够漂亮,但我们人类自己的祖先刚脱离动物界的时候也远不如我们今天长得漂亮啊!

那么,为什么直到现在还会有像黑猩猩这样刚刚脱离动物界不久的人类呢? 这个问题先请你自己想一想吧,我们留待后面适当的时候再来讨论它。

下页:靠采集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