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海底抗震新设想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要在海底修建建筑物,还有个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海底地震的威胁,海洋占地球总面积的71%,所以它经受地震的次数要比陆地多得多,只是因为它上面一层厚厚的海水,地震所造成的能量经海水的缓冲,人们不易感觉罢了.而海底建筑却不能不考虑这问题。

不过,人们如果能修造抗海水巨大压力的海底建筑,那么这种材料在抗震方面也会大显身手.据测算,这种海底建筑,能抵御9 级以上的地震.据有史以来的记载,9 级以上的地震极为罕见,所以一般来说,海底抗震不会成为大问题。

当然,极为罕见不等于没有,修造海底建筑费用昂贵,为确保安全,对于9 级以上的地震,科学家设想了不少解决的好办法,其中之一就是“能量逐步释放”。

我们知道,地震的发生是因为地壳的偏移运动,使地壳一部分隆起,一部分下陷,产生了横向移动,于是发生了倾斜,当倾斜经长期积累,隆起的地壳弯曲程度逐渐增大,最后导致爆炸.一句话,地震就是倾斜的岩石突然崩裂,把原来因倾斜积累的能量迸发出来所产生的振动。

知道了这个道理,如果在这个“爆炸”发生之前把它的能量事先释放——当然是分几次逐步释放的话,就可避免这种强地震。

科学家是这样设想的,地震发生之前,预测到它爆发的准确时间和震中,然后在震中四周的地壳中,多次起爆微型原子弹,制造多次人工小地震,使地壳积累的能量通过这小地震而释放,那它最后的总爆炸就不会发生了,地震因而也就避免了。

至于预测地震的时间和震中并不是件难事,因为在海底,地震前所产生的地震波,通过海水的传播比在陆地上空气的传递要容易探测,因为它最先发生的是“P 波”,它以 8 公里/秒的速度传播,它前进的方向和垂直的振动,引起纵向摇摆,其次是“S 波”,它以 5 公里/秒的速度传播,它前进的方向和垂直震动引起横向摇摆,最后才是“L 波”,这个“L 波”摆动产生可怕的破坏力,因此,只要观测到“P 波”和“S 波”,就可预测到产生破坏性的“L 波”。

下页:深海抗压有待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