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深海抗压有待新技术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我们知道,建造海底建筑,首先要解决的是抗海水压力的问题.海水的压力与海深是成正比的,海水愈深,压力愈大.没有一定的抗压能力,海底建筑只能是幻想.为解决这问题,不少科学家花费了毕生的精力,后来,人们从龟壳和蛋壳的结构中得到启发,实验证明,龟壳和蛋壳结构,能使所受的力均匀,甚至相互抵销,用同样的材料,蛋壳般圆型结构能承受最大的压力.根据这原理,潜水艇做成圆形,大大增加了下潜深度。

科学的发展,轻便而又质硬的材料不断涌现,现在,人们在海底修造了一些海底建筑,作海底观察和科学实验用,这些海底建筑有拱型外壳,能把海水的压力均匀地传送到海底,增强了海底建筑的抗压能力。

科学家设想,如果能发明更高强度而又耐腐蚀的新材料,在深海的海底修建建筑物将不会是幻想,有的科学家提出设想,这种海底建筑的外壳可以做成夹层,夹层中间充满压缩空气,既轻便又减少建筑物的质量,更主要的是,这压缩空气和外面的海水压力相等或相仿,这样可以全部抵销海水所产生的巨大压力,到那时,辽阔的海底将出现一个又一个的海底城市,神话中的海龙王,再也不是神话,人人都可以随时到海底生活。

下页:21世纪水下机器人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