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关于深海钻探术的思索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人类从海洋走向陆地,将来有可能又会回到海洋,这是因为: 随着全球人口越来越多,人们生活环境会越来越窄,而海洋却占据地球总面积的71%,广阔无垠的大海,可从根本上解决人口的增长问题;另外,厚厚的海水,是天然的隔热层,人们生活在海底,四季恒温,没有寒冬和酷暑的烦恼,再有,海洋中众多的生物,为人们就近捕食提供了便利。

多少世纪以来,我国民间一直流传着金玉充盈、金碧辉煌的海底“龙宫”的神话.法国也传说,公元前350年,阿列克山特大王在100 米水深的海底居住了80 天,这“水晶宫”是透明材料制成的。

动听的神话只是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征服海洋的愿望,并非真有其事.但海洋的魅力、求知的欲望、探险的情趣,深深地吸引着人们去做征服海洋的各种尝试.今天,我们可以高兴地说,不久的将来,海底“龙宫”就要建成了.这里,我们先介绍不久前出现的海底之家,再参观一下海底城市的菜园和采油基地,最后再看看新颖的海底城市中心区。

下页:“海星”站——海底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