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海星”站——海底之家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20 世纪初,致力于水下工程研究的人员提出建造“水下房屋”的方案,但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也没有迫切的需要,就被搁置起来.随着科学技术和海洋开发业的发展,从60年代初开始,水下定居点的理想才逐渐变成现实。

1962年9月,法国在地中海试验了世界上第一个水下居住室,两名海洋工作人员,在10.5 米深处生活和工作了8 天。

1963年6月,“海星”站潜水系统在红海实验.第一个定居点——海星站设在11 米深的海底,第二个定居点——圆筒形居住室设在27 米深处,15米深处还设有兼做中途停留站的水下仓库.一圆盘形潜水器负责水下安全与救护.在这海底之家里,8 名潜水员在 11 米深处居住了 30 天,其中 2人还去第二定居点生活了7 天,并以此为基地,潜游到100 米深处,创造了潜水的新纪录.另外,海面还有工作母船和一条通讯联络船,负责海底之家的生活保障和通讯。

海星站有一个中央控制室和四个辐射室,形似海星.两间辐射室是寝室,第三间为水下实验室,第四间是过渡室,下面有个“湿门”,是进出海洋的大门,由于室内气压与设置深度的水压相等,海水也不会涌进室内。

目前,海底之家能供人们在几十、几百米深的海底居住几十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扩大了人类的生活圈,为建造海底城市打下了基础。

下页:水下便屋、水下菜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