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磁流体发电的优越性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磁流体发电作为一项发电新技术,它比一般的火力发电具有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综合效率高.磁流体的热效率可以从火力发电的30-40%提高到50-60%,预计将来还会再提高。

其次,启动快.在几秒钟的时间内,磁流体发电就能达到满功率运行,这是其他任何发电装置无法相比的,因此,磁流体发电不仅可作为大功率民用电源,而且还可以作为高峰负荷电源和特殊电源使用,如作为风洞试验电源、激光武器的脉冲电源等。

再者,去硫方便,对环境污染少.磁流体发电虽然也使用煤炭、石油等燃料,但由于它使用的是细煤粉,而且高温气体还掺杂着少量的钾、钠和铯的化合物等,容易和硫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硫化物,在发电后回收这些金属的同时也将硫回收了.从这一点来说,磁流体发电可以充分利用含硫较多的劣质煤.另外,由于磁流体发电的热效率高,因而排放的废热也少,产生的污染物自然就少多了。

第四,没有高速旋转的部件,噪音小,设备结构简单,体积和重量也大大减小。

由于磁流体发电时的温度高,所以可将磁流体发电与其他发电方式联合组成效率高的大型发电站,作为经常满载运行的基本负荷电站.例如,将与一般火力发电组成磁流体——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即让从磁流体发电机排出的高温气体再进入余热锅炉生产蒸汽,去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其热效率可达50-60%.前苏联在1971年建造了一座磁流体——蒸汽联合循环试验电站,装机容量为7.5 万千瓦,其中磁流体电机容量为2.5 万千瓦。

下页:磁流体发电的研制与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