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氢气的贮存与贮氢金属的运用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对于制取氢气,有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 将来建造一此为电解水制取氢气的专用核电站.譬如,建造一些人工海岛,把核电站建在这些海岛上,电解用水和冷却用水均取自海水.由于海岛远离居民区,所以既安全,又经济.制取的氢和氧,用铺设在水下的运气管道输入陆地,以便供人们随时使用。

开发氢能还存在一种难题,那就是氢气的贮存.氢气虽然可以变成液体装在特制的钢瓶里,但是,液态氢的沸点很低,常温下的蒸汽压力又很大,贮存使用很不安全,因而在一般动力设备上很难推广应用。

为了解决氢的贮存问题,人们发现了钛、铌、镁、锆、镧等金属和它们的合金,能像海绵吸水一样将氢贮存起来,形成贮氢金属,而且还可根据需要随时将氢释放出来,这就大大方便了人们对氢的贮存、运送和使用.现在在美国已经有这种供给实验室用的小型“海绵罐”出售.有些贮氢金属如钛铁氢化物,利用空气加热放氢,就能使空气本身降温到零下20℃,因而可以制成不消耗能源的理想冰箱。

还有一些贮氢金属的放氢压力能随温度的高低而急剧变化,这样就可用来制成结构简单、无噪音、无振动的氢气压缩机.所以,人们将金属氢化物也称为“静止式氢气压缩器”.例如,金属氢化物——氢化钒(VH2),当温度由25℃升高到200℃时,放出氢的压力就会由0.19 兆帕(1.9 个大气压)急剧升高到87 兆帕(870 个大气压),可以说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压缩机。

下页:神奇的磁流体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