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亟待开发的新能源——地热能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我们居住的地球,很像一个大热水瓶,外凉内热,而且越往里面温度越高.因此,人们把来自地球内部的热能,叫地热能.地球通过火山爆发和温泉等途径,将它内部的热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地面.人们所热衷的温泉,就是人类很早开始利用的一种地热能.然而,目前对地热能大规模的开发利用还处于初始阶段,所以说地热还属于一种新能源。

在距地面25-50 千米的地球深处,温度为200-1000℃;若深度达到距地面6370 千米即地心深处时,温度可据估算,如果按照当今世界动力消耗的速度完全只消耗地下热能,那么即使使用4100 万年后,地球的温度也只降低1℃.由此可见,在地球内部蕴藏着多么丰富的热能.温度分布是很规律的,通常,在地壳最上部的十几千米范围内,地层的深度每增加30 米,地层的温度便升高约1℃;在地下15-25 千米之间,深度每增加100 米,温度上升1.5℃;25 千米以下的区域,深度每增加100 米,温度只上升0.8℃;以后再深入到一定深度,温度就保持不变了。

地球深层为什么储存着如此多的热能呢? 它们是从哪里来的? )对于这个问题,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不过,大多数学者认为,这是由于地球内部放射性物质自然发生蜕变的结果.在核反应的过程中,放出了大量的热能,再加上处于封闭、隔断的地层中,天长日久,经过逐渐的积聚,就形成了现在的地热能.值得指出的是,地热资源是一种可再生的能源,只要不超过地热资源的开发强度,它是能够补充而再生的。

下页:地热资源的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