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地热资源的分类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通常,人们将地热资源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水热资源.这是储存在地下蓄水层的大量地热资源,包括地热蒸汽和地热水.地热蒸汽容易开发利用,但储量很少,仅占已探明的地热资源总量的0.5%.而地热水的储量较大,约占已探明的地热资源的10%,其温度范围从接近室温到高达390℃。

第二类是地压资源.这是处于地层深处沉积岩中的含有甲烷的高盐分热水.由于上部的岩石覆盖层把热能封闭起来,使热水的压力超过水的静压力,温度约为150-260℃之间,其储量约是已探明的地热资源总量的20%。

第三类是干热岩.这是地层深处温度为150-650℃左右的热岩层,它所储存的热能约为已探明的地热资源总量的30%。

第四类是熔岩.这是埋藏部位最深的一种完全熔化的热熔岩,其温度高达650-1200℃.熔岩储藏的热能比其它几种都多,约占已探明地热资源总量的40%左右。

到目前为止,对于地热资源的利用主要是水热资源的开发.近年来,一些国家开始进行干热岩的开发研究和试验,开凿人造热泉就是干热岩的具体应用之一.而地压资源和熔岩资源的利用尚处于探索阶段。

下页:我国对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