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沼气可作机械的动力能源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沼气还可以用作农村机械的动力能源.在作为动力能源使用时,它既可直接用作煤气机的燃料,又可用作以汽油机或柴油机改装而成的沼气机的燃料,用这些动力机械可完成碾米、磨面、抽水、发电等工作.有的地区还用沼气开动汽车和拖拉机,使它的应用不断扩大.沼气作为机械动力能源有以下几方面的优点:

首先,沼气的价格比汽油、柴油便宜,因而用于农业机械可降低生产成本。

其次,沼气多为就地制取、就地使用的能源,不需要远距离运输和传送,减轻了国家交通运输的负担,也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

第三,沼气不像煤炭、石油等主要工业能源受储量和产量所限,它可以根据需要大量制取,所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沼气不仅是一种干净的能源,而且在工业生产上可作为化工原料使用.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这种气体在高温下能分解成碳和氢,因此,沼气可用来制造氢气和碳黑,并能进一步制造乙炔、合成汽油、酒精、塑料、人造纤维和人造皮革等各种化工产品,用途日益广泛。

在农村大力发展推广沼气,是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大措施,它不仅涉及到农村能源建设,而且是农村肥源建设、环境保护和卫生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我国对发展沼气很重视,一直在积极推广使用这种新能源。

下页:农村有着丰富的沼气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