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海浪发电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如果说潮汐象征着海洋在不停地进就行“呼吸”,那么海浪就是海洋不断跳动着的脉搏.大海从来是不平静的,无风时它微波荡漾,有风时则巨浪翻滚.那奔腾咆哮的海浪猛烈地拍击着海边的岩石,发出雷鸣般的轰响声,激溅起高高的浪花.这是海浪在显示它那无穷的力量。

海浪的高度一般不超过20 米,可是它冲击海岸时却能激起六、七十米高的浪花.这浪花曾将斯里兰卡海岸上一个六米高处的灯塔击碎;拍打海岸的激浪曾把法国契波格海港三吨半的重物抛过60 米的高墙;在苏格兰,巨大的海浪把1350 吨的庞然大物移动了10 米;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一个20 吨重的海中混凝土块被海浪举起七米多高,又抛到距海面1.5 米的防波堤上;1952年,一艘美国轮船在意大利西部海面上被浪头劈成两半,一半抛上了海岸,另一半冲到很远的海洋里。

由此可见,海浪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据测试,海浪对海岸的冲击力每平方米达20-30 吨,最大甚至可达60 吨.因此,人们早在几十年前就开始研究海浪能的利用,以便使它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我国的黄海、东海的年平均波高1.5 米,南海的平均波高一米,年平均波周期为六秒,据此可以估算出,我国沿海的海浪能约为每米20-40 千瓦,总能量达1.7 亿千瓦.全世界所具有的海浪能高达25 亿千瓦,与潮汐能相近.1964年,日本研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海浪发电装置——航标灯.虽然这台发电机发电的能力仅有60 瓦,只够一盏灯使用,然而它却开创了人类利用海浪发电的新纪元。

利用海浪发电,既不消耗任何燃料和资源,又不产生任何污染,因而是一种干净的发电技术.这种不占用任何土地,只要有海浪就能发电的方法,特别适合于那些无法架设电线的海岛使用。

70年代末期,日本研制成了一种大型海浪能发电船,并进行了海上试验.它能发出100-150 千瓦的电能,而且具有远离海岸的电力传输装置.这艘发电船通常停泊在离岸三千米的海上,船长80 米,宽12 米,总重500 吨,停泊海域的水深42 米,在船的内室里,安装了几台海浪发电装置。

英国90年代初期在苏格兰建成了一座发电能力为75 千瓦的海浪发电站.英国是继挪威、日本之后利用海浪发电的第三个国家.英国的爱丁堡大学正在研制五万千瓦的海浪发电装置,而且还将在海岸以外的海面上建造海浪能发电站.挪威的科学家大胆提出用人力制造大的波浪来进行发电;这将使海浪发电的研究试验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目前,世界上已有几百台海浪发电装置投入运行,但它们的发电功率都比较小,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海浪能是人们从海洋中可以获得的重要能源,也是一种急待开发利用的现代新型能源。

下页:海水盐差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