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海水盐差发电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海水里面由于溶解了不少矿物盐而有一种苦咸味,这给在海上生活的人用水带来一定困难,所以人们要将海水淡化,制取生活用水.然而,这种苦咸的海水大有用处,可用来发电,是一种能量巨大的海洋资源。

在大江大河的入海口,即江河水与海水相交融的地方,江河水是淡水,海水是咸水,淡水和咸水就会自发地扩散、混合,直到两者含盐浓度相等为止.在混合过程中,还将放出相当多的能量.这就是说,海水和淡水混合时,含盐浓度高的海水以较大的渗透压力向淡水扩散,而淡水也在向海水扩散,不过渗透压力小.这种渗透压力差所产生的能量,称为海水盐浓度差能,或者叫做海水盐差能。

海水盐差能是由于太阳辐射热使海水蒸发后浓度增加而产生的.被蒸发出来的大量水蒸汽在水循环过程中,又变成云和雨,重新回到海洋,同时放出能量。

由于海水盐差能的蕴藏量十分巨大,世界上许多国家如美国、日本、瑞典等,都在积极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工作.我国也很重视海水盐差能的开发利用,据估计,我国在河口地区的盐差能约有1.6 亿千瓦。

下页:海流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