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海上核电站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在海上建造核电站,有其独特的优点.其一,核电站的造价要比陆地上的造价低,这一点很吸引人,因为在同样的投资条件下可以建造更多的海上核电站;其二,在选择核电站站址时,不像陆地上那样要考虑地震、地质等条件,以及是否在居民稠密区等各种情况的影响,因而选择的余地大;其三,海上的工作条件几乎到处都一样.不存在陆地上那种“因地而异”的种种问题.这样,就可以使整个核电站像加工产品一样,按标准化要求以流水线作业方式进行制造,从而简化了生产过程,便于生产和使用,可大大降低制造成本,缩短建造周期。

由于人们对海上核电站的安全性等问题的看法不同,所以海上核电站虽然有许多特长但仍然没有得到迅速的发展和应用。

有人可能担心海上核电站的安全问题,认为核反应堆会将放射性的物质排入海水,影响水中生物和人类的生存与安全.其实,这种忧虑完全是多余的,因为海上核电站和陆地上的核电站一样,都有专门处理废水、废料的措施和方法,绝不会把带放射性物质的废水直接排放到海水中.从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的建立到现在,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核电站是很安全的,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污染现象.而且与人们担心的情况相反,由于海上核电站建有较高大的防波堤,能引来鱼、虾的回游,对于海洋生物的养殖和捕捞非常有好处。

目前,人们已对这种优点突出的海上核电站发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象英国、日本、新西兰等岛国,陆地面积小,适宜建造核电站的地方少,但海岸线却很长,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海上核电站。

下页:在太空中建立核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