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海底核电站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海底核电站是人们随着海洋石油开采不断向深海海底发展而提出的一项大胆设想.实际上,本世纪70年代初期,独特新颖的海底核电站的蓝图已经绘制出来.此后,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在积极地进行研究和实验,提出了各种设计方案。

在勘探和开采深海海底的石油和天然气时,需要陆地上的发电站向海洋采油平台远距离供电.为此,就要通过很长的海底电缆将电输送出去.这不仅技术上要求很高,而且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如果在采油平台的海底附近建造海底核电站,就可轻而易举地将富足的电力送往采油平台,而且还可以为其他远洋作业设施提供廉价的电源。

海底核电站在原理上和陆地上的核电站基本相同,都是利用核燃料在裂变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将冷却的水加热,使它变成高压蒸汽,再去推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但是,海底核电站的工作条件要比陆地上的核电站苛刻得多。

首先,海底核电站的所有零、部件要能承受几百米深的海水所施加的巨大压力;二是要求所有设备密封性好,达到滴水不漏的程度;三是各种设备和零、部件都要具有较好的耐海水腐蚀的性能.因此,海底核电站所用的反应堆都是安装在耐压的堆舱里,汽轮发电机则密封在耐压舱内,而堆舱和耐压舱都固定在一个大的平台上。

为了安装方便,海底核电站可在海面上进行安装.安装完工后,将整个核电站和固定平台一起沉入海底,座落在预先铺好的海底地基上.当核电站在海底连续运行数年以后,像潜水艇一样可将它浮出海面,以便由海轮拖到附近海滨基地进行检修和更换堆料。

人们预计,随着海洋资源特别是海底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将进一步促进海底核电站的研究与进展.在不久的将来,这种建造在海底的特殊核电站就会正式问世。

下页:海上核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