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世纪之交的能源新课题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在我们前面所提到过的常规能源中,除水能具有天然的自我恢复能力外,其它的能源都是不能再生的,也就是说,像煤、石油、天然气这些能源一旦被消耗,便越用越少,不可能自我恢复.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能源消耗量的大幅度增长,特别是在即将进入21 世纪的高科技技术时代,能源的储量、生产和使用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急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

另外,随着21 世纪的日益临近,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环境更加关注,环境问题成了困扰人们的另一个重大问题.而常规能源中除水能外,其余的能源在利用时都会或多或少地造成污染,对周围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因此,寻找对环境无污染或者污染很少的新能源也成了世纪之交这特殊时期中科学家们的重要任务之一。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正在跨入高科技时代.代表这一时代科技发展水平的高科技,将作为强大的生产力,直接影响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并推动社会走向未来的新世纪.能源作为所有高新技术产业的能量源泉,其发展水平绝不能落后于依赖它的高新技术,所以在21 世纪技术突飞猛进的同时,能源的发展也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

现代高科技的发展序列是,以信息技术为先导,以新材料技术为基础,以新能源技术为支柱,沿微尺度领域向生物技术开拓,沿宏尺度领域向海洋和空间技术扩展.由此可见,新能源技术在现代高科技中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

为了推动高科技的发展,解决能源供应所面临的问题,人们投入了很多的人力和物力,积极寻求新能源.随着高新技术领域中的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海洋技术和空间技术等的发展,一批新能源如太阳能、核聚变能、氢能、海洋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并展示出令人鼓舞的发展前景.例如,超导材料和超导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将为核聚变装置提供强大的磁场,并使人们早日掌握渴望已久的核聚变技术;利用超导技术还可研制出实用的超大型蓄电池,将会极大地促进太阳能、海洋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发展。

可以预料,新能源的应用与发展,不仅会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且将使人类从有限的一次性能源的使用,转向多样化的、再生的、取之不尽的洁净能源的使用.这样,在未来世纪中,人们可以不再为能源的枯竭、环境的污染和生态的破坏而担忧。

为广使读者朋友们对新能源有一个具体的了解,在接下来的部分中我们将详细介绍21 世纪会得到广泛应用的新能源,其中包括最干净的能源——太阳能;最神奇的能源——核聚变能和磁流体发电;最理想的能源——氢能以及超导技术在能源发展中的地位等等。

下页:21世纪的主要能源——太阳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