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热能利用和火力发电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经济的发展依靠能源.电能是一种最重要的能源,可以方便、高效地转换为其他能源形式.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火力发电仍将是许多发展中国家主要的发电方式。

火力发电的主要燃料就是前面我们讲述过的煤炭,有时候也有用油作燃料的.火力发电的基本工作原理可简单地作如下解释: 锅炉的工作介质水经高压加热器加热后送进锅炉,在锅炉的省煤器内进一步加热,然后在水冷壁中蒸发产生饱和蒸汽,饱和蒸汽在过热器内加热为温度较高的过热蒸汽,再由管道(主蒸汽管)送往汽轮机.汽轮机和发电机连接在一起,发电机的转子在旋转过程中就将机械能转化成了电能,并通过发电厂内的变压器和输电线路向外界输送电力。

根据本世纪末我国工农业总产值应比1980年翻两番的任务以及长远发展的要求,到2000年我国发电设备的装机容量至少应达到26,000 万千瓦,年发电量相应为12,000-14,500 亿千瓦。

我国有丰富的水力资源,但由于水力发电的开发周期长、耗资巨大,不可能发展很快.另外我国在发展核电方面起步较晚,由于核电投资大,周期也较长,在本世纪末至下世纪初我国的核电事业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这些都决定了我国在很长一段时期电力建设的主要任务仍将是发展火力发电。

火力发电设备容量和参数的提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诸如设备的安全和经济运行、燃料及其运输、水源以及对环境的影响等等,因此在许多领域中高新技术的应用必不可少.特别是在当今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的情况下,如何降低甚至消除火力发电对环境的污染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中也可看出,在未来燃煤火力发电设备中,采取低污染的燃烧方式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下页:最干净的常规能源——水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