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最基本的常规能源——煤炭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1990年末全世界已经探明的煤炭可采储量为10,787 亿吨.我国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1661.23 亿吨,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15.4%.1990年全世界总计产煤48.27 亿吨,我国为10.8 亿吨,居世界第一位.尽管如此,煤炭供应不足仍是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因此,应用高新技术进行煤炭的加工转化,提高煤炭的利用效率,减少煤炭燃烧的环境污染,是解决能源缺乏、加速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煤炭的处理加工及转化

(1)选煤技术:

选煤是指除去或减少原煤中所含的杂质(包括灰分、矸石、硫分等),并将处理过的煤分成若干个品种等级,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

物理选煤技术可除去煤中60%以上的灰分杂质及50%的黄铁矿硫杂质.而各种烧煤设备如果使用品种、质量和颗粒大小都符合工艺要求的煤,就可以提高热效率和可靠性,并能大大减少各种有害物质的排放。

(2)洁净煤技术:

洁净煤技术是一系列新近开发的煤炭加工、燃烧转化和煤烟通道中的烟道气净化技术的总称.目的是减轻煤炭燃烧对环境的污染,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并降低成本。

洁净煤技术可分为三类.燃烧前,通过选煤或掺合其他物质,以提高燃烧效率并脱除污染物;燃烧中,改变燃烧方式和性质,在燃烧过程中去除污染物;燃烧后,对烟道气进行净化。

(3)型煤及利用:

用粉煤或低品位煤制成的具有一定形状的煤制品称为型煤.型煤可以分为民用和工业用两类,前者有煤球和蜂窝煤,后者包括用于工业锅炉、窑炉、蒸汽机车的型煤以及用于汽化、炼铁和铸造的型焦。

燃烧型煤可以提高热效率、节约煤炭并降低污染.例如作为我国民用煤主体的蜂窝煤,若配以先进的炉具,热效率比烧散煤高一倍,可节约煤炭20-30%,各种有害物质的排放降低40-80%。

型煤的节能率是所有洁净煤技术中最高的,相对环境效益也很高。

下页:劣质煤转化为优质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