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能源略说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自古以来,人类就为改善自身的生存条件、促进社会的经济发展而不懈地奋斗.在这一奋斗过程中,能源一直在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简单地说,能源指的是可以提供能量的物质,例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水能、太阳能、核能都是能源。

大自然赋予人类的能源多种多样,按照各种能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和它们在人类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地位,人们把能源分为常规能源和新能源两类。

一般说来,常规能源指的是技术上比较成熟、使用比较普通的能源,如前面所说的煤炭、石油、天然气、水能等就是常规能源;而新能源指的是新近才利用的或正在开发研究的能源,这种能源包含有太阳能、核能、沼气、风能、氢能、地热能、海洋能、电磁能等。

实际上,新能源和常规能源是相对而言的,现在的常规能源在过去也曾是新能源,而今天的新能源在将来肯定也会成为常规能源.例如核能,在许多第三世界和不发达国家中还只能称为新能源,但在某些工业发达国家中,核能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已经变成了一种常规能源。

由于目前使用的能源以常规能源为主,而这些常规能源如煤、石油、天然气等却越用越少,是不能再生的能源,总有一天要用完,加上它们燃烧时污染环境并且热能利用率不高等,世界各国都在加紧研究开发新能源,以满足社会发展对能源日益增长的需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能源消耗量的大幅度增长,能源的储量、生产和使用之间的矛盾将会日益突出,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

现在,能源已向人类发出了挑战: 据专家们估计,在前面提到过的世界常规能源中,除煤炭因为储量较多尚可维持较长时间外,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将于2020年左右开采完毕;一些工业发达国家的天然气也将在2020年被用完;而发展中国家在2060年也将会发生天然气短缺.另外,煤炭资源虽然较丰富,但是直接使用煤炭既不能充分利用它的能量和资源,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面对能源紧张的情况,世界各国除了充分利用现有的传统能源外,都在大力研究开发新能源.同时,在开发新能源之即,人们还在寻求各种方法、采取各种措施节约能源,并防止或减轻对环境的污染。

在我国,我们正处于能源短缺、能源结构不合理,而对能源的需求却迅速增长的新的历史时期;而要解决能源问题,必须依靠科技进步,特别是应用高新技术加快开发新能源的步伐.在这方面,既要研究以跟上工业化国家的先进水平,也要符合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国情.我国能源发展的中期战略是开发与节约,能源开发利用以电力为中心,以煤炭为基础,积极开发石油和天然气,大力开发水电资源和有计划地发展核电,提高能源生产利用效率.只有依靠高新技术,才有可能完成能源工业在现代化建设中承担的重要使命。

下页:最基本的常规能源——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