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新型燃料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1988年,我国生产的一种固体燃料,是用工业下脚料锯末、秸秆、酒渣等做原料,先把它们烧成木炭状,然后加入一些叫做六亚甲基四胺的化学物质制成的.这种燃料用火柴一点就着,因此,被称为易燃燃料.它燃烧时放出的热量大,而且无烟、无味,烧后只留下少量的灰.这种燃料很受用户欢迎,现已远销美国。

人造燃料是用化学合成方法生产的燃料,把化学物质六亚甲基四胺和液氨压制成块状的固体燃料,是人造燃料中的优质产品.它在燃烧时产生的热量比烧煤高出1 倍,火焰温度达到300 摄氏度.它不像烧煤时会有烟灰、烧后会有灰渣,燃烧时也不放出有毒气体,所以,被家庭主妇们称赞为清洁、高效燃料,非常受欢迎。

你听说过有一种汽车,只需要水,而不需要汽油吗? 英国发明家佛朗克司·柯尼正在做这方面试验.汽车都有水箱,他在水箱里的水面下,放上一个旋转的鼓,当然,这种鼓不是用皮制成的,而是用金属铝制成.然后,用一根铁丝伸向铝鼓,在铁丝与铝鼓之间加上18000 伏的高压电能.在高压电作用下,水箱里的水开始分解成氧气和氢气,通过管道把氧气和氢气送到汽化器中,使它们混合,使发动机点火转动起来。

你又听说过用尿代替汽油开汽车吗? 美国电信专家克拉奇菲尔德在上厕所时,看见便桶有几滴尿在闪光,这激发了他的创造欲.他拿了一块布,用尿浸润,然后通上电.不一会儿,尿布释放出一种白色气体,这种气体会燃烧.这样,克拉奇菲尔德发现了人尿中含有可燃性气体.这下,一发不可收.克拉奇菲尔德动手研制一套收集尿中可燃气体的装置,用这个装置来煮饭、开汽车.4 升"尿油"可使汽车行驶300~500 千米.乘车外出旅游,就不必带汽油,只靠乘客的尿就满足汽车的需要了.克拉奇菲尔德预测,"尿油" 不仅能开汽车,还能开飞机、开宇宙飞船,甚至可以发电.如果你也想激发创造欲,不妨勤于观察,大胆思索,不要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你愿意少喝一杯可口可乐吗? 因为,可口可乐可以代替汽油开汽车.英国科菲尔德博士,曾破天荒地做了一个实验,证实了这点.他在一辆汽车的油箱里,灌满5 升可口可乐饮料和一种特别配制的化学添加剂.结果,这辆汽车以每小时90 千米的速度行驶在公路上,排出的废气比烧汽油减少30%。

下页:燃料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