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科技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分子生物学和生命起源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生物大分子的基础是蛋白质和核酸.蛋白的名称是瑞典人柏采里乌斯于1836年提出的.1902年,德国人费舍尔(1852~1919)提出了蛋白质的多肽结构学说.其后,生物化学家们又发现生物催化剂——酶、内分泌激素等都是蛋白质。

核酸是瑞士人米歇尔(1844~1927)于1868年在德国做研究时从脓细胞中最先提取出来的.l929年还确定地认识到核酸有两种: DNA(脱氧核糖核酸)和RNA(核糖核酸)。

由于染色体是由蛋白质和核酸构成的,究竟是蛋白质还是核酸在遗传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呢? 最初,由于人们认为蛋白质比核酸活跃,结构和种类比较多,核酸比较稳定,结构简单,故多把注意力放在蛋白质方面.然而,核酸中的DNA 才是遗传的真正物质基础。

生命的物质基础是蛋白质和核酸,人工合成它们是生物化学家们多年的梦想.1955年,英国人桑格在费舍尔工作的基础上,弄清了分子量小、结构简单的蛋白质—胰岛素的51 个氨基酸序列.1958年,由王应睐领导的一个中国生物化学家小组开始试探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并在1965年9月首次取得成功.目前合成含有大量氨基酸的蛋白质仍然是困难的。

1924年,前苏联科学家奥巴林(1894~1980)在《生命起源》一书中认为地球上在有生命前存在着有机小分子物质,它们能在原始地球条件下形成复杂的有机化合物.生物化学家在这方面还做过一些新的模拟实验,提出过一些新的猜想,其中主要有生命起源于水溶液介质的海相起源派和与之相对的陆相起源派。

下页:神经和脑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