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科技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认识生命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血液循环的发现

塞尔维特(1511~1553)是西班牙人,也是个唯一的一神教派的狂热拥护者,受到了天主教和改革派的新教两方面的仇恨.在被烤了两个小时后才活活烧死,同时他的《基督教的复兴》一书也被焚烧.这本书里记载了作者对血液循环的天才发现。

真正发现了人体血液大循环的是一个英国人哈维。

哈维(1578~1657)通过绑扎上臂血管和计算心脏血流量两个实验,发现了血液循环并且预言了毛细血管的存在.他的发现为科学的生理学奠定了基础。

细胞学说

1665年,英国人胡克在用显微镜观察软木切片时,发现了细胞.自从胡克发现细胞以来,经过100 多年的研究,一种完整的细胞学说在19 世纪30年代终于形成了.1824年,法国人杜特罗歇(1776~1847)提出,动、植物的器官和组织都是由细胞组成的。

1838年,德国人施莱登(1804~1881)发表了《论植物的发生》一文,提出了细胞是一切植物体的基本单位,植物发育的过程就是新细胞形成的过程.德国人施旺把施莱登的学说扩大到了动物界.这样便形成了适用于生物界的细胞学说,动植物的结构组织和发育过程,便在细胞的层次上得到了一种统一的解释。

生物进化论

1859年,英国人达尔文(1809~1882)的《物种起源》一书的出版,标志着生物进化论的诞生。

根据达尔文的理论,生存斗争和自然选择是生物界的普遍规律.达尔文的著作用大量的事实和严密的论证说明生物物种不是被造物主分别创造出来的,而是由简单的物种发展演化而来的,给生命世界引入了发展变化的思想.这种思想在当时的欧洲自然引起了一场风波.达尔文学说不但引起了生物学、人类学思想的巨大革命,还影响了社会科学中的伦理学、历史学说。

下页:认识化学:原子—分子说、元素周期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