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古代科技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谁发明了养蚕缫丝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传说黄帝战胜了凶恶的蚩尤,由小姑娘变成的蚕神便亲自手捧着两束洁白的丝,前来敬献给黄帝,向他表示祝贺,黄帝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漂亮而希罕的东西,现在一见,高兴得不行,忙吩咐皇后嫘祖,叫她用这丝来织绢.嫘祖是位心灵手巧的女人,没多久,她就织了一幅又轻又软的绢.随后,她又用绢给黄帝做了一套礼服和一顶礼帽;黄帝则把剩下的绢赐给了大臣伯余,伯余拿它做了一套衣裳。

后来,嫘祖亲自养育起蚕来,黄帝还下令让他的臣民种植桑树.就这样,蚕种不断地滋生繁衍,越来越多,遍及我们祖先居住的大地;它又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一直传到现代。

另有一则故事说: 黄帝战胜了蚩尤,建立了部落联盟,大家一致推选黄帝为部落联盟的首领。

一天,黄帝把他的大臣还有皇后嫘祖召集到一块儿,对他们说: "以前,战争不断,咱们无力发展生产,更谈不上制作生活用品了.如今,天下太平了,咱们要种植五谷,制造工具,缝做衣裳.这种五谷、造工具的事,由我负责,这缝作衣服的事,由嫘祖操持,胡曹、伯余、于则,你们三人也帮着嫘祖多做些事情."

嫘祖是位既聪明又能干的皇后.她听了黄帝的话,马上应道: "请夫君放心,我一定要让大家都有衣服穿! "随后,她便吩咐那辅助她做事的大臣: "胡曹,你具体负责做帽子;伯余,你具体负责做衣服;于则,你具体负责做鞋.我带着人剥树皮,纺麻网,加工皮毛,为你们提供材料." 在嫘祖的操持下,很快,部落里的人全都穿上了合体的衣裳,戴上了漂亮的帽子,脚上也有了舒服的鞋子.可是,由于过度劳累,嫘祖却病倒了,好几天什么东西也吃不下.守护在她身边的侍女,想尽各种办法,为她做了可口的饭菜,而她见了,总是摇摇头,不想吃,黄帝和大臣们见嫘祖日渐消瘦,很是着急,但也没有办法。

后来,侍女们悄悄商量说: "这里的饭菜也许是太没味道了,所以,皇后娘娘不愿意吃.咱们为什么不能上山去给她采摘点新鲜果子吃呢,也许她会喜欢吃的."商量好了以后,第二天一早,她们留下一个在家看护嫘祖,其余的人都上了山.她们走遍了山山岭岭,跑遍了沟沟岔岔,但采摘到的野果不是苦,就是涩,没有一种觉得可口.天快黑了,侍女们很沮丧: 咳,折腾了整整一天,什么果子也没找到,这可怎么是好呢? 大家垂头丧气地准备往回走.忽然,一位到河沟里找水喝的侍女高声喊叫起来: "快来看哪,这小白果有多漂亮."侍女们随着她的喊声跑了过去.她们惊异地发现,在河沟旁有一片桑树林,桑树上结满了雪白色的小果.她们以为找到了上等的果子,便欢呼着采摘起来.她们太高兴了,竟忘了品尝.等到拿回宫去用嘴一咬,才知道这小白果根本咬不动,而且什么滋味也没有.侍女们愣了,你看我,我看你,谁也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一位名叫共鼓的大臣恰巧从这几位侍女面前走过,见此情形,忙问发生了什么事.侍女便把事情的原委向他说了一遍.共鼓一听随口说道: "咬不动有什么关系,用水煮熟了,不就能咬动了吗! "侍女们一听,觉得很有道理,便忙拿来瓦罐,放上水,把白果倒进水里,烧着火煮起来.可是,煮了好一阵子,还是咬不动.有位侍女急了,拿起一根细木棍,便在罐里乱搅起来.搅了一阵,搅累了,她想把木棍拽出来.谁知,木棍上缠绕着许多许多像头发那样粗细的白丝线。

这新奇事被嫘祖知道了,她强撑着让人把她扶到瓦罐旁.嫘祖仔细瞅着罐里连着罐外、罐外连着木棍的白丝线,笑了,说: "姑娘们,这果子虽然不能吃,却可以派大用场.如果用这细丝织成布,那做出来的衣服准保又舒服又漂亮."说来也怪,嫘祖见了白丝线,病竟然不治而愈了。

第二天,嫘祖便让侍女们领着来到了那片桑树林.经过观察发现,那白果子并不是树上结出来的.它是一条蠕蠕而动的虫子口中吐出的细丝绕织而成的.嫘祖给这虫于取名为"蚕",给它织成的白果于取名为"茧".自此以后,栽桑养蚕缫丝织绸做衣就在嫘祖的领导下开始了.后人为了纪念嫘祖的功绩,尊称她为"先蚕娘娘".有的地方还建庙祭祀她。

这些美丽而动听的传说,虽然不足以作为养蚕、缫丝、织绸、制衣起源的论据,但它却至少说明,我国最早是用野蚕丝织造丝绸的,后来才改用家蚕丝.丝绸的出现比棉布要早得多,大约在上古时代,就有了原始的蚕丝利用技术。

关于这一点,史书上也多有记载.《尚书·禹贡》中便说: 在大禹统治中国时候,是按各地土地的出产,确定贡赋的.当时的兖州、青州、徐州、豫州,东至山东半岛,南到江淮流域,都种桑出丝.他们的贡赋,除了丝之外,还有用竹筐装着的彩绸.在商代的甲骨文中,则早有了"丝"、"桑"、 "帛"等字样,这表明,丝绸的织造,在那时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些古代的文献记载,已被出土的大量文物所证明.1926年春,考古工作者在山西夏县西阴村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曾发现一个用某种工具切割开来的蚕茧,它的样于很像半个花生壳.1958年,在远离西阴村几千里之遥的浙江吴兴钱三漾新石器时代遗址中,考古工作者竟发掘到一些丝织品,其中有绢片、丝带、丝线筹.这些丝织品织制得还相当不错呢! 1950年,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考古工作者还发现,有的青铜器上还粘附着织造精美的细绢.由此可以断定,早在五千多年前,我国的蚕桑丝织事业便兴起了。

那么,是谁最早创造这一技术的呢? 不用说,那是我国勤劳、智慧的人民,嫘祖不过是当时劳动人民的集中代表。

在五千多年前,人们都是靠打猎、采集野果和捡鸟蛋来维持生活.有一次采摘桑椹时,有人顺手把野蚕结的茧摘了回来.他把茧放在嘴里咀嚼着,茧里的蛹被他嚼碎了,蛹汁被他吸食了出来."真是太香了,味道好极了." 嚼茧的人心里说.他实在舍不得扔掉这美味,就像现在的人们嚼口香糖一样,不停地一个劲地咀嚼.终于什么滋味也没有了,他才恋恋不舍地把它吐了出来.由于唾液的浸润和牙齿的研磨,他放在口中那坚韧的茧壳已经变得又松又软.因此,当他把茧壳从口中取出来,用手一撕扯,茧壳便成了一小团散乱的丝纤维.这奇怪的现象给了人们很大的启发,他们便上山摘来野蚕茧,放到锅里煮,然后用木棍搅和.于是,白白的细丝便被抽取了出来.再往后,他们又开始饲养家蚕,用家蚕结的茧来缫丝织绸,制作衣裳。

最初的丝线尽管非常粗糙,但却为后来利用蚕丝线开了一个大大的好头.当你现在身穿轻盈飘逸舒适的丝绸服装时,你该不会忘记我们祖先的开创之功吧?

下页:文明史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