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古代科技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植物纤维的最早利用-葛布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葛布是用葛的韧皮作原料,经过一系列加工纺织而成的织物.葛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的叶子挺大,茎蔓生,开着紫红色的小花.喜欢生长在气候温暖湿润的山区。

我国利用葛的历史非常悠久.还是在旧石器时代的时候,我们的先人便知道挖取葛的根来作食物,并用葛的藤条来捆绑捕获的猎物.渐渐地,先人们发现,葛的用处并不仅仅限于这些,它还能派更大的用场。

那还是旧石器晚期的日子.有一天,先人们用葛藤提着捕获的猎物,回到了他们栖息的山洞.出去一天了,大家都很饿.因此,他们顾不得解去葛条,就把猎物投进了瓦罐里,点火煮起来。

香味蒸腾在山洞里,饥饿的人们用树枝拨拉掉葛藤条,夹起香喷喷的肉,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当他们吃了肉,喝了汤,正准备收拾瓦罐、存储火种休息时,即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经过沸水煮过的葛藤,变得是那么的柔软,并能分离出一缕缕发白的纤维来.这引起了有心人的注意.他们忘记了疲劳,议论起怎样利用这新东西来.有人说: "用它搓葛绳不错,肯定很耐用." 这人的话音刚落,又有人说: "可以用它编网捕鸟.""这主意挺好."许多人都表示赞同,说干就干.先人们把平日里扔掉的葛藤又捡了回来,放到瓦罐里煮.然后把分离出来的一缕缕葛纤维搓成了纤细的绳子,又编结成了大网.这创造性的发明让先人们大大地高兴.他们围着篝火,唱起了快乐的歌,跳起了欢快的舞.一直到天亮,还兴犹未尽。

后来,有人受这大网的启发,把葛纤维用最原始的工具加工成了粗纱线,并编织成片.这就是最初的葛布.葛布的发明,极大地改变了古人的生活条件.在葛布发明之前,古人冬天穿兽皮御寒,夏天用树叶遮体.因树叶极易破损,常给古人带来很多麻烦.所以,当原始的葛布被织造出来后,马上受到人们的青睐.大家纷纷上山采葛藤,回洞煮葛藤取纤维,然后织葛布,做葛衣.说来也怪,这葛衣也特别适宜夏季穿着,它不仅耐穿,还透气不粘身.就这样,葛纤维成了我们祖先最早利用来纺织的植物纤维,葛布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第一块葛布我们恐怕永远也没有机会见到了.但我国的考古工作者却于 1972年在江苏吴县草鞋山新石器遗址中,发掘出3 块葛布残片.这是现在我们所能见到的最早的葛布.这3 片葛布尽管还很粗糙,但价值却十分重大.它说明,我们的祖先至少在6000 多年前,就已创造了纺织葛布的技术。

早期利用的葛,都是野生的.商、周之后,人们便注意采集葛种,并不失时机地加以种植.周代还专门设立"掌葛"的官吏,来专门负责葛的种植和纺织.一部《诗经》,涉及到葛的种植和纺织的,就有四十余处。

西汉以后,由于纺织技术的大幅度提高,葛布的质地更为精良,甚至可以跟丝织品相媲美。

葛布的优点毋庸多言,但因为葛藤生长较慢,加工困难,所以,到唐宋时,在中原地区,葛已被丝、麻所取代.只是在南方的一些山区,还有人采葛织布.明清时代,我国不论北方还是南方,都开始大面积种植棉花,葛布衣便退出了历史舞台,而仅有个别地区用葛布来制做工艺品。

下页:先进的青铜冶铸技术-司母戊大方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