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古代科技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京杭大运河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在我们赞颂我国古代宏伟壮观的水利工程的时候,不该忘记那静静流淌的京杭大运河.它虽然不如万里长城那样显赫,但它却是沟通南北经济文化的大动脉,它拖着时代的沉重脚步一直朝前走着……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中间由南到北,流经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北省和天津市,全长2794 公里.比苏伊士运河长10 倍,比巴拿马运河长20 倍,是世界上人工挖掘的一条最长的河流.有意思的是,人们常说"水有源,树有根""百川东到海",而京杭大运河却跟公路、铁路一样,不存在源头,是两端互为首尾,并且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一条南北走向的长河。

万里长城和京杭大运河虽然都是中国人的骄傲,中华民族的丰碑,人类历史上由中国人设计并施工的两项最大的建筑工程,但筑长城和挖运河的用意却完全不是一回事.筑长城是为了设置难以逾越的障碍,而挖运河则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沟通。

京杭大运河横穿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使这五大水系联成了一个水道网.在铁路、公路没有出现之前,这一水道网,不仅担负着运送兵员粮草的职责,还承载着运送往来客商、柴米油盐的重任.如今从北京到杭州,不但有铁路、公路,而且还有航空线路,然而"不废江河万古流",京杭大运河依然是那样的忙碌。

说起挖运河,人们自然会想起隋炀帝.其实,古运河的历史,远比隋炀帝修的运河要早得多。

开挖运河,并不是用人工去挖一条全新的大河,而是将天然的河道湖泊连通,或取直,或加宽,或挖深.这工程说起来轻巧,但实际干起来,却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在中国运河史上,第一个组织这项工程的人,是春秋时期吴国的大王夫差.他下令开凿的沟通长江和淮河的邗沟,则是中国最早挖掘的一条大型运河。

邗沟南起扬州,北至淮安的末口,是夫差为攻打齐国而开的一条水路.这条水路为京杭大运河奠定了基础,也为吴国的灭亡凿了一条"墓道".一千多年后的公元605年,隋炀帝在修建东都洛阳的同时,又在邗沟和隋文帝开凿的广通渠的基础上,发起了挖掘以洛阳为中心的大运河工程,为他乘龙舟去江南巡游享乐开辟道路。

挖运河取尽了民脂民膏,也加速了隋王朝的灭亡.运河开通后没几年,隋炀帝便在农民起义的烈火中化为了灰烬,与夫差走上了同一条道路.然而,人类的文明史,总是蕴藏着深刻的历史辩证法.开挖运河,劳动者流血流汗,灾难无穷;运河挖掘通,后世的经济文化因此而走向繁荣.如果隋炀帝开挖运河不是为了泛舟享乐,不是为了一己之贪欲,那就可以和治水的大禹论功了.尽管如此,我们创然要说,开凿运河是害在一时,而利在后代,利在民族。

下页:李诫与《营造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