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退高热的方法三则
来源:居家宝典 类别:

1.冰:在热水袋中装人一些冰块,也可用毛巾或布块在冰水中浸透后贴敷或放在高热病人的前额、颈项两侧、腋窝、腹股沟等部位。冰袋、毛巾要不断更换。

2.酒精:利用洒精在挥发过程中带走不少热量的特点,取70—95%的洒精(60 度白酒也可)100 毫升,即成为擦浴溶液。用小毛巾蘸溶液后自上而下擦拭上、下肢体,上肢从颈项顶起到手心,下肢从腹股海到脚底心,擦的时候要稍用力,时间要久,擦到皮肤发红为止。但新生儿不能用此法。

3.温水:适宜于小儿暑热。把水温调节到比患儿体温低2℃,让小儿全身浸泡在水中,家长擦洗或按摩患儿皮肤。温水使人体皮肤下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速,散热增加。一天2 至3 次,每次20 分钟左右。

作以上降温、退热时,降温不宜过快,过度;一般降到38.5℃即可。在居室内要同时用电风扇,放置冰块降室温。室温降低,可使病人散热增加,有利于体温下降。

高热病人物理降温

1.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温不要过高,一般以18—20℃为宜,并应保持一定湿度。

2.多给病人喂水,补充散失的水分,以利散热。

3.保持口腔清洁,可用纱布沾上生理盐水揩拭口腔粘膜及牙龈,以防细菌滋生。

4.能进食者给以清淡易消化富营养的食物,不能进食者应补充液体和营养物。

5.物理降温。当体温超过39℃时,可将水袋放置于前额或立于头顶;冷水擦浴可迅速降温,但妨碍散热,温水浴可使血管扩张散热。

擦洗部位应选择代表大血管分布较密集的区域,如腋窝、颈两侧,擦拭至皮肤潮红为止。

下页:徒手治病八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