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徒手治病八则
来源:居家宝典 类别:

1.晕阙面色苍白,恶心欲呕,出冷汗,甚至不省人事。他人可用拇指和食指捏压患者手之虎口(即合谷穴,拇指与食指之间),捏压10 余次可以苏醒。

2.呕吐因小病引起呕吐,可用中指压内关穴止呕。内关穴在掌后2 指处,尺、桡骨之间,压至有酸胀感即说明己中穴位,1 分钟可止呕。

3.鼻出血以拇指和食指捏压患者脚后跟(踝关节及足跟内之间凹陷处)左鼻出血捏右脚跟,右鼻出血捏左脚跟即可止血。

4.心绞痛发作时无法找到硝酸甘油,旁人可用拇指掐患者中指指甲根部,让病人有明显痛感,也可一压一放,坚持3—5 分钟,症状明显减轻后送医院。

5.痛经取三阴交穴。病人正坐屈膝垂足,在内踝尖直上四横指即是本穴。如月经来潮前,掐揉各30 次,达酸麻胀,一日2~4 次,可减轻经期腹痛。

6.肩关节酸痛取肩踝穴。病人胳膊平举,在关节上出现两个凹窝,就是本穴。患者两手向上交叉,用食指掐压30 次,揉20 次,达酸麻胀痛。

7.感冒头痛取迎香穴。患者可在唇沟上段与鼻翼最凸处的中间用双手食指分别按压迎香穴10~15 下,每日3~5 次,头痛可减轻或消失。

8.胃胀腹痛取双脚足三里或双手内关穴。足三里穴在膝下四指、胫骨外侧一横指处。患者可用拇指按掐30 次,揉16 次,待有酸麻胀感,胃胀腹痛明显减轻。

下页:民间小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