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止血的方法
来源:保健之屋 类别:

外伤中几乎都伴有出血。从出血的部位可分为内出血与外出血。内出血都比较严重,需要送医院紧急处理,我们这里仅介绍体表的外出血。对于出血,首先要判断出血的性质。动脉出血,颜色鲜红,血呈喷射状流出,出血量大;危险性大;静脉出血,颜色暗红,血缓缓流出,危险性较小;毛细血管出血最为多见,血慢慢渗出。要分别情况给予不同处理。

1.加压包扎止血法:当毛细血管出血、静脉出血或细小的动脉出血时,可采用此法。具体做法是用消毒的纱布或干净的手绢、布块盖好伤口,再用绷带、布带或毛巾等紧紧缠绕。经过这样处理,一般都能达到止血的目的。

2.指压止血法:当动脉出血,出血量较多时,可于出血的近心端(血管离心脏近的一端),压迫动脉血管,使血管闭合而制止出血。常用的指压止血部位有以下几种。

(1)手指出血,压迫手指根部的指动脉。

(2)手、腕、前血可压迫肱动脉,在上臂中部内侧找到肱动脉搏动处,用四指压迫。

(3)下肢(膝、小腿、脚)出血,可压迫股动脉,股动脉在大腿根部内侧,可用两手拇指或拳头在此处压迫。

3.止血带止血法:当四肢出血方泛,采用上述方法不能止血时,可采用止血带止血。用止血带的力量,将出血部位上方的血管紧紧勒住,以阴止血流。

止血带最好用弹性好的橡皮带,没有橡皮带时,用橡皮管、较宽(5厘米左右)的布带或血压计的袖带也可以。绝对不能用细绳子、铁丝或铜丝。止血带一般上在上臂或大腿的中部。上止血带的部位,事先应用毛巾、纱布等柔软的东西垫好,以免勒伤局部组织。止血带捆扎的力量要大,否则起不到止血的作用。止血带以下部位的血液供应几乎完全中止时,为防止肢体缺血时间太久,发生坏死,应每半小时放松一次。上止血带的部位应有明显的标志,注明上止血带的日期和时间。

指压法和止血带法都是暂时性止血,既不能持久,也未根本解决问题,属于急救措施。经过这样的紧急处理后,必须将伤病员立即送医院作进一步处理。

下页:来了月经怎么办?